专家称“东突”潜入叙参战意在希望西方承认

2012年11月02日 08:32  中国广播网 微博
2月26日,也门士兵在首都萨那街头巡逻。当日,也门政府增加在首都萨那的兵力部署,防范恐怖袭击。新华社发(默罕默德摄)   2月26日,也门士兵在首都萨那街头巡逻。当日,也门政府增加在首都萨那的兵力部署,防范恐怖袭击。新华社发(默罕默德摄)

  据中国之声《晚高峰观军情》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0月29日表示,以“东伊运”为首的“东突”恐怖势力与国际恐怖组织不断加强勾联,不仅严重危害中国国家安全,也对其他国家和平与稳定造成威胁。据中国反恐权威部门透露,在基地组织发出秘密奔赴叙利亚进行所谓“圣战”的指令后,被联合国列为恐怖组织的“东伊运”抽调精干人员,分批从周边邻国潜入叙利亚参与叙利亚内战冲突。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国际恐怖主义可能在叙利亚合流。就相关话题,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东突”潜入叙参战 意在希望西方承认

  据报道,今年5月份以来,“东突”组织成员组成所谓的“圣战”小组潜入叙利亚参与内战。中国反恐部门的官员表示,恐怖组织“东伊运”是在“基地”组织发出指令以后开始行动的。

  金一南认为,“东突”组织成员潜入叙利亚参战,一方面是为“练兵”,另一方面是想通过“圣战”达成一定程度的合法性,间接得到西方的承认。“东突”组织参与这一系列的活动早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包括以前它在阿富汗参加作战,也包括在伊拉克参战,这回到叙利亚去了。“东突”组织成员潜入叙利亚参战的根本目的,并不是要参加“圣战”,来帮助阿富汗塔利班或者帮助伊拉克的什么力量、或者帮助叙利亚的什么力量。它实际上一个为了锻炼自己,起到所谓“练兵”的作用;另外,通过“圣战”来传播国际恐怖主义活动,而且想通过“圣战”达成一定程度的合法性,这是他们一个主要追求。

  实际上从利比亚的内战中,我们已经看出国际恐怖组织在里面起的作用。叙利亚的内战更是这样,恐怖组织在里面起了不小的作用。包括汽车炸弹爆炸、人体炸弹等一系列行动,我们都能看见这样的作用。但由于西方在中东阿拉伯世界实施双重标准,西方现在对叙利亚整个采取一边倒的态度,全力支持叙利亚的反对派。只要你反对巴沙尔政权,只要你与巴沙尔政权作战,就能得到西方的资金和武器的援助。在这种情况下,“东突”组织成员进入叙利亚,一方面锻炼自己的力量,另一方面力图使自己得到一种合法或者半合法的地位,也就是说,哪怕间接得到西方对他们的承认。所以,其实西方支持中东乱局中包含很大的危险,对西方来说很大的危险。

  美想推翻巴沙尔政权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叙利亚冲突自去年3月份爆发以来,至今已经持续了19个月的时间,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国际恐怖主义可能在这里合流。而且,美国政府通过对叙利亚冲突的秘密评估报告得知:大多数提供给叙利亚反对派组织的武器落入了强硬的伊斯兰圣战者手中。因此美国官员担心,一旦巴沙尔政权垮台,叙利亚将陷入一场争夺国家控制权的新的冲突当中,而更加强硬的伊斯兰武装组织可能拥有最好的武器。

  金一南认为,国际恐怖主义对叙利亚内乱的渗透与参与,让西方国家担心推翻巴沙尔政权,反过来可能会落入自己设下的困局。美国的这种担心并非空穴来风,因为在利比亚已经得到了证实。就在一年前,美国包括整个西方都在欢呼卡扎菲的倒台和卡扎菲的死亡。虽然卡扎菲的死亡是相当血腥的,让西方为之震撼。他们极力宣传的人道主义干预最后成为这样血淋淋的镜头,西方也为之震撼。但从整个情况来看,西方也好美国也好,对于利比亚的那场革命,是报以衷心的欢呼的。

  至于今年美国驻利比亚的大使被杀,一部叫做《穆斯林的无知》的电影引发了这次袭击以及在埃及、利比亚等多国发生的反美浪潮,整个中东20多个国家爆发了反美示威游行,包围美国使馆,这是美国完全没有想到。美国去年在利比亚压的赌注,完全没有想到今年反过来会针对自己。针对利比亚的这个教训,今天再看叙利亚,那么在叙利亚会不会陷入一个更大的麻烦?对比去年的利比亚和今年的叙利亚会发现,去年利比亚战乱当中,有恐怖主义参与,但参与程度不是很深、范围不是很广,今年的叙利亚不一样。在叙利亚呈现的是什么呢?有相当一部分恐怖主义渗透进去,在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实际上,国际恐怖主义组织已经有很多力量进入,而且下了很大的注。

  所以,西方在今天对叙利亚的局势表现出一种犹豫。当然一方面是力量不足,另一方面,主要是因为它们也看见了国际恐怖主义的参与,这可能会影响叙利亚今后的局势。比如说,可能在巴沙尔政权倒台后,变成另外一个极端伊斯兰化的或者完全被恐怖主义控制的叙利亚。那样对西方来说就是极大的灾难了,这就是西方为什么对叙利亚表现出有几分犹豫的重要原因。

  什么叫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当美国把推翻巴沙尔政权为首要目标,而且不惜一切代价不惜一切手段推翻巴沙尔的时候,最后要落入这样的困局。(记者李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