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在台湾特训秘密部队遭台军曝光

2013年03月05日 09:22  环球网  
星光部队在台湾与台军同场地训练。资料照片 星光部队在台湾与台军同场地训练。资料照片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新加坡政府在台进行军事训练的“星光计划”一向低调,但台军日前公布5日起将在三军联训基地举行的“实兵、实弹”操演,文件中竟首次出现“星光部队”字样。岛内舆论担忧,新加坡可能会因此对台提出抗议。

  台湾媒体4日称,此次联合军演的消息虽不是台湾“国防部”大张旗鼓公告的,却是由“海军司令部”以“对海(空)实弹射击报告单”的形式公告在“海巡署”“靶讯”内。公告还特别注明“星光部队”要使用其制式的7.62毫米口径机枪、突击步枪以及反装甲弹,而这些武器都不是台湾部队使用的。

  台湾“国防部”对“星光部队”向来低调,就算在台进行实弹射击,也只会公布台军的射击“靶讯”,避免曝光。“海军司令部”称,台军各部队绝未与“星光部队”进行联合演习,“星光部队只是借用我场地进行训练,完全是星光部队自己的班、排进行战斗教练”。对于“星光部队”首次出现在台军的射击公告中,海军以“不做任何评论”回应。岛内不具名的“外交”官员称,新加坡对“星光部队”一向谨慎,两地进行联合军演,“我方立场一向是不承认也不否认,怎知现在国防部公布此事,还写出对方要用什么武器,新加坡一定会抗议”。曾任台驻新加坡代表的史亚平表示不便评论,“接下来该怎么做,要问国防部”。国民党“立委”林郁方4日称,台方公布的都是地面部队小口径一般武器,相信得到了新加坡的同意,只不过以前不公布,这次公布引起诸多联想。他说,虽然台新这几年有些不愉快的事,但演训始终持续,“星光部队”在台受训符合双方利益,台方公布信息没有太多政治意义。

  据悉,1975年6月,台当局与新加坡签署部队训练协议书,新加坡组建由步兵、炮兵和装甲兵组成的“星光部队”,定期轮流到台湾训练。台湾提供的训练场地包括屏东恒春三军联训基地、云林斗六基地、新竹湖口基地和屏东防炮基地等。台湾《中国时报》去年3月爆料称,赴台秘密驻训30余年的新加坡“星光部队”居然没掏过一分基地使用费,连打靶的弹药也以低廉的“友谊价”从岛内兵工厂购买,而这一切都源自台新“特殊关系”及台当局发展“实务邦交”的需要。岛内担忧,随着新加坡与中国大陆的政治、经济关系日益紧密,“星光部队”是否继续在台留驻尚存诸多不确定因素。▲(赵 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