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图-160后继者确定 高隐身性却不能超音速

2013年03月06日 16:18  东方网  微博

  东方网3月6日消息:据俄罗斯《消息报》3月4日报道,俄罗斯空军日前已经确认了远程航空兵前景航空系统,即第5代战略轰炸机的研发方案,决定由图波列夫设计局负责研制新型亚音速隐形轰炸机,替代现代化核导武器载机图-95MS和图-160。但是由于受到隐形性能要求及自身结构特点的限制,飞机的最大速度将无法突破音速。

  此前所有人都曾预测俄空军第5代战略轰炸机将具备超快的飞行速度,罗戈津副总理甚至声称远程航空兵前景航空系统的速度可达到6000公里/小时,但是军方却从几种方案中选择了图波列夫设计局提出的亚音速隐形战略轰炸机的方案。俄空军消息人士指出,图波列夫设计局在新一代战略轰炸机设计草案竞选中胜出,新飞机将采用飞翼布局。但是由于翼展极为庞大,以及受自身结构特点的限制,飞机不可能突破音速,不过其隐身能力将会非常高,可能不会被敌方雷达发现。

  俄国防部高官透露称,去年初俄军开始进行新一代战略轰炸机初步方案选拔大赛。除了图波列夫设计局之外,还有其他几家设计局参加,他们提出了几种超音速方案和一种高超音速方案,但是军方最终做出了有利于隐身能力的选择,选定了图波列夫设计局的草图。

  大约两周前,俄罗斯负责国防事务的副总理罗戈津还曾表示,远程航空兵前景航空系统应当是高超音速轰炸机。他认为,俄罗斯需要的不是和美国B-2类似的产品,而是飞行速度超过5马赫,即大约6000公里/小时的飞机。但是罗戈津副总理的计划在物理原理上显然有点自相矛盾。俄航空领域一名消息人士解释称,为了达到高超音速飞行速度,飞机应当采用理想的流线型气动布局,但是为了实现对雷达隐身的效果,却需要棱角线型气动布局,这种结构特点能够使敌方防空系统雷达辐射的反射波偏向,使对方看不到飞机反射回来的信号,从而做到飞机对雷达的隐身。在此方面可以制造出大号的T-50,但是这种结构轮廓对重达120吨的战略轰炸机来说,会导致气动阻力增加,油耗过大,这意味着航程的缩短。另外,为了实现超音速飞行,发动机内应当进入更多的氧气,为此进气道应当宽而直,但是隐形飞机需要S型进气道,以便遮蔽发动机叶片,防范雷达辐射波,而在这种方案下进气量将会不足。还有,为了保证在热辐射方面的隐身性能,飞机发动机应当像美国B-2亚音速隐形轰炸机一样隐藏到机身内部,但是要想实现超音速飞行,就需要强大的推力,而目前暂时只有喷管在外部的发动机才能产生这种推力,比如图-160、B-1和“协和”飞机。最终,设计师们提出的“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观点得到了军方的赞同。现在图波列夫设计局应当尽快完成新一代战略轰炸机战术技术性能方面的研发工作,然后在2014年初提交科研工作预算。预计前景轰炸机应当在2020年开始批量生产。

  俄《起飞》杂志行业主编安德烈-福明认为,俄空军之所以选择亚音速战略轰炸机方案,在很大程度上可能不仅与保证雷达隐身性能有关,还与这种飞机造价更低、航程可能超远有关。福明指出,在选择新一代战略轰炸机设计方案时可能根据设计任务要求综合考虑了几个因素,既有航程,又有载重量,还有坚固性能。如今要想保证雷达隐身性能,不仅可以通过自身形状,而且还能通过使用雷达吸波材料,以及能够施放干扰的特种电子设备来实现。虽然不可能研制出对雷达绝对完全隐身的飞机,但是可以大幅减少能够决定其在雷达屏幕上显示的感光点大小的有效反射面积。如果说在在一定视角下,在某些第4代歼击机上这种有效反射面积为3平方米的话,那么美国第5代歼击机仅为0.3平方米,而下一代战机可能会降至0.01平方米。但是这仅靠雷达吸波材料是做不到的,需要进行重大的结构改变。

  俄航空领域独立军事专家安东-拉夫罗夫表示,西方已经放弃了使用超音速飞机突破防空系统的构想。现在对于突防来说更重要的是隐蔽性和航程,而不是速度。俄罗斯没有可靠的盟国和海外大型军事基地,因此拥有能够从本土起飞摧毁尽可能远距离的目标的战略航空兵飞机显得非常重要。而且对俄罗斯陆军来说,更重要的也正是空军,而不是海军。俄军必须拥有能够保护本国在世界各地利益的触角较长的手臂。

  俄空军远程航空兵前景航空系统研发项目预计将耗费数万亿卢布,而且俄空军需要装备的量产型飞机数量不会超过数十架,因为战略轰炸机受到俄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制约,而且任何国家都不会出口这种飞机。所以根据计划,未来新型战略轰炸机将不仅配备携带核弹头的战略导弹,还要携载使用非核战斗部的高精导弹,以及制导航空炸弹和自由落体炸弹。(编译: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