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共领导人展现强力军事领袖形象

2013年03月07日 09:08  新华网 
资料图:习近平视察广州军区部队 资料图:习近平视察广州军区部队

  美国报纸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似乎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之际保证国防预算,同时在中国同日本因一系列争议岛屿而产生争执并试图对抗美国“重返亚洲”战略之际,试图打造一个强有力的军事领导人的公众形象。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5日引述外交官和分析人士的话说,习近平以比外界预计更快的速度将自己打造成一个强有力的军事领导人。在上任的头100天内,习近平对陆军、海军、空军等进行了一系列备受瞩目的视察。习近平还发起一项运动,以提高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

  上述人士也说,习近平还直接指挥了一个跨机构部门。该部门负责监督中国文职部门和军方围绕中日主权争议岛屿展开的不断升级的巡航活动。

  报道指出,习近平在军事上展现出这种更为积极的形象,主要是为了在军队内部构筑政治支持基础。美国和其他外国政府正在密切关注是否有迹象表明,习近平同军方显然更为密切的关系会导致中国延续甚至升级近来颇为自信的行为,尤其是在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的领土争端问题上。

  除了表现出上述强硬姿态外,中国还在迅速发展军事能力,旨在防止美军进入其海岸附近水域。这些都是奥巴马政府2012年决定加强美国在亚洲的防务和贸易关系的原因。中国谴责美国的上述行动,称这是遏制中国经济和军事崛起的伎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