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总指挥:一支新的舰载机部队将加入海军

2013年03月08日 11:09  半岛都市报  

  全国人大代表张永义日前接受媒体访问时透露,今年辽宁舰“可能进行远海试验,航母的远海试验是必经的一个过程。任何一艘航母要真正的定型,实现作战能力,必须要进行远海试验”。

  张永义是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试验试航总指挥,就航母工程建设情况介绍,截至目前,辽宁舰已经接受了12次试航,圆满完成航母平台建设,舰载机试验基地建设,舰载机航母起降试验和舰载机飞行员培训四大任务。

  张永义表示,今年要进一步进行舰载机着舰技术的训练,还要进行将来作战和训练需要的各种构型训练。“当辽宁舰和舰载机完成这两项试验之后,我们的辽宁舰就可以在任何海域完成训练甚至是作战任务。”

  张永义提到,现在陆续又选了几批飞行员,过段时间新入列的舰载机飞行员将投入舰载机训练。“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要组建我们自己的舰载机部队。将有一支新的舰载机部队加入到海军的行列。”

  此前,十大元帅徐向前之子徐小岩中将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舰载机的成功,辽宁舰必然具有了战斗力,但“仅仅是辽宁舰还不够。”徐小岩告诉记者:“这种不足,不仅仅是辽宁号尚未成为有效的航母战斗群,最重要的一点是,因为中国海岸线的漫长,一条航母还不足以保证我国的基本利益,所以,在我看来,中国应该至少有4艘航空母舰。”

  徐小岩介绍,众所周知,辽宁舰航空母舰脱胎于前苏联的航空母舰,其舰载机的起飞方式传承了前苏联的滑跃起飞,美国的航母都是弹射,这样载弹量就比滑跃式起飞载弹量大,所以,下一艘航母将会采取弹射。

  相比较而言,美国已经拥有了11个核动力的航母战斗群,而中国的第一艘航空母舰,迄今为止,尚未形成有效的航母战斗群。徐小岩说,中国在海外没有那么多的利益诉求,发展航母更多的就是为了维护国家的基本利益。

  众所周知,维系一个航母战斗群的费用不低,就中国而言,徐小岩表示,维护一个航母战斗群的费用,“不会比美国的低。”

  徐小岩进一步解释:“就是一个航母战斗群,所有环节的配备都不能缺少,就像是汽车维修,十台汽车维修的平均成本,肯定比一台低。”徐小岩强调,中国发展航母,无意与任何国家竞争,仅仅是为了维护本国的“基本利益”。

  据《广州日报》、《华商晨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