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龙:俄轰炸机抵近关岛或在检测朝鲜核爆尘埃

2013年02月17日 16:11  人民网  
资料图:图-95轰炸机 资料图:图-95轰炸机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 (记者 张洁娴)据美国“自由灯塔”网站15日报道,在1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数小时前,2架俄罗斯图-95战略轰炸机抵近美太平洋关岛基地飞行,美空军驻关岛F-15战斗机起飞拦截,双方进行近距离对峙。对此,清华大学俄罗斯问题专家吴大辉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俄机并非第一次飞临关岛,而此次时机关键,又进一步放大威慑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杜文龙大校则表示,俄罗斯以此举在该地向美方彰显力量,同时也不排除与朝鲜第三次核试验有关。

  巡航时间敏感,俄战略飞行已成惯例

  美军对该事件回应称,双方飞行员互致微笑、摇晃机翼,由于俄机并未进入到关岛周边500公里范围内,气氛并不紧张,随后图-95离开关岛并北飞离去。美国驻联合国前大使、美国务院国际安全部前副部长约翰·博尔顿则表示,俄罗斯此举意味其针对奥巴马反核政策的战略威慑正在升级。

  杜文龙指出,此次俄机巡航南太平洋的时间非常敏感,选在12日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数小时前,“虽然双方热情相接,态度友好,但可以看出俄罗斯是在显示力量”。

  杜文龙分析,俄罗斯的此类战略型巡航飞行从2007年开始,现已成为一种惯例,在太平洋、大西洋、黑海上空时有进行。在20余天前,图-95就曾在挪威西部的北海地区巡航飞行。而20天后在关岛附近,于国情咨文发表数小时前抵达,在该地彰显力量,给美国一个下马威,这是俄罗斯的惯常做法。

  另外,杜文龙推测,俄罗斯此次战略巡航或许与朝鲜第三次核试验也有一定关系。他指出,朝鲜核试验在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不到24小时前,之间有10余个小时,不排除图-95上有其他的侦察器材,对有可能泄漏的放射性尘埃进行检测。

  “一百次挥舞拳头,不如战略轰炸机舞动一下翅膀”

  2012年7月,俄图-160战略轰炸机和图-95战略轰炸机开始频繁在大西洋东北部的北海上空飞行,一度接近英国苏格兰,而俄战略轰炸机和侦察机环绕日本飞行的行动在2012年也大幅增加。

  吴大辉指出,在西南太平洋,关岛是重要的中心,俄机并非第一次飞临关岛。俄罗斯前空军上将泽林曾说过:“一百次挥舞拳头,不如战略轰炸机舞动一下翅膀”。冷战时期,苏联的战略轰炸机经常飞至该地。

  而在2007年8月,俄罗斯宣布恢复全球战略巡航的第一次飞行中,就有两架图-95飞临关岛。

  “老爷飞机”仍具全球战略威慑力

  吴大辉指出,此次俄机巡航飞行已是非常难得。图-95MS耗油量大,俗称“油老虎”,另外飞行距离也很远,往返长达一万多公里,以往俄军在经费上是无法负担的。可见俄罗斯所谓的“老爷飞机”、被美国称为“从樟脑球堆里起飞的飞机”,依然具有全球战略威慑力,并且因时机关键,又放大其威慑力,让美方能够时时刻刻感受到这样的威胁。俄机虽是例行战略巡航,但其中仍有很强的战略企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