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称中印拟双边对话阿富汗问题 应对北约撤军

2013年03月05日 09:02  东方早报 
在阿富汗艾娜克铜矿勘探的中国工人 在阿富汗艾娜克铜矿勘探的中国工人

  随着北约战斗部队即将于2014年从阿富汗撤出,作为重要利益相关国的中国和印度正试图抛开争议,寻求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共同合作。

  印度媒体昨天称,中国与印度拟就阿富汗问题展开双边对话,双方将就首次对话举行的时间进行磋商。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学者叶海林认为,中印双方将通过对话显示出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合作意愿,为双边关系的发展寻找新的共同点。

  或达成原则性共识

  据《印度快报》昨天报道,按照中印两国先前有关中亚、西亚和非洲议题的对话模式,印度和中国已原则上同意针对阿富汗问题展开双边对话,并就首场对话举行的时间展开研究。报道称,目前印度针对阿富汗议题只与美国进行制度性的双边对话。然而,美国和北约将从阿富汗撤军,因此印度期盼中国此时重新定义在阿富汗的角色。

  叶海林表示,中印此举表达了两国重视阿富汗的态度,对阿富汗问题表示关切,并显示愿意将在一定范围内承担阿富汗重建的负责任的态度。他分析,此次对话中印双方或将谈及阿富汗后美军时代的形势、阿富汗重建等问题。不过,鉴于中印两国都不是阿富汗问题的主导者,两国的主要诉求都不是通过和对方合作来达到的,因而他认为,相较于具体合作意向而言,双方达成原则性共识的可能性更大。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去年11月曾到访印度,与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会谈,双方就加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扩大经济合作、阿富汗战后重建及打击恐怖主义等问题达成共识。印度希望阿富汗在经济上融入南亚地区,为地区繁荣和稳定作出贡献。

  中国和多国谈阿富汗

  对中国而言,虽然在国际社会致力于阿富汗稳定的漫长十年中,中国大部分时间在政治上一直保持着低调,转而追求经济议程,包括锁定尚未探明的阿富汗矿产资源的未来供应。但随着以美国为首多国部队军事干预的终止,安全事务将由当地军队接手,北京作为区域性大国仍在逐步介入。

  今年2月20日,中国、俄罗斯、印度在莫斯科举行首场中俄印安全事务高级代表阿富汗问题会晤。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作为戴秉国国务委员的代表,与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和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共同出席。三方就当前及2014年外国军队自阿富汗撤军后,阿及地区局势交换看法。三方一致承诺将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与和解进程,共同致力于维护阿及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2012年,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还建立了三方对话机制,目前已经在北京和巴基斯坦举行了两次对话,第三轮将于今年在阿富汗喀布尔举行。去年9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访问阿富汗,这是近半个世纪以来首次有中国领导人访阿。

  中美之间也在进行合作,双方去年启动了联合培训阿富汗外交官项目。去年5月,15名阿富汗青年外交官首先在北京参加该项目中方部分为期两周的培训,随后于2012年12月在美国国务院参加美方部分为期15天的培训,在华盛顿学习美国的阿富汗政策、美中关系以及美国如何制定外交政策等。该项目是中美两国首次就阿富汗联合建立的一个合作项目。

  巴基斯坦角色敏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任何有关阿富汗问题的磋商似乎都离不开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是阿富汗的重要邻国,与阿富汗还有政治上、文化上密切的关联。在阿富汗战争之后,残余的塔利班武装分子与“基地”组织恐怖分子部分逃往巴基斯坦,并在其国内参与策划了多起恐怖事件。而印度和巴基斯坦目前是战略对手,印度还一直指责2008年孟买恐怖袭击案与巴基斯坦有关部门有牵涉。

  相反,中国与巴基斯坦则关系密切。今年1月,中国和巴基斯坦在北京启动中巴关于地区形势及阿富汗问题磋商机制,并首次磋商。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罗照辉与巴基斯坦外交部阿富汗司司长侯赛因共同主持。今年2月,巴基斯坦、阿富汗和英国举行了三边会谈。印度媒体称,英国试图以中间人的身份安排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在塔利班和解方面进行协议调和之际,巴方要求英国限制印度在阿富汗地区的活动。

  叶海林表示,阿富汗问题变数和影响最大的国家仍是巴基斯坦。巴基斯坦完全有充分理由对阿富汗局势表示关切。对于外界“争夺阿富汗”的声音,他认为还谈不上争夺一说。许多国家对阿富汗只是停留在关切和重视层面,并未有实质性的举动。

  印度关注中印边境动态

  与此同时,印度在中印边境地区仍对中国的一举一动保持高度关注。

  据印度媒体昨日报道,印防长安东尼当天在国会下议院表示,印度政府对中国在中印边境地区的军事现代化和基础设施的发展“关注”,印方将此视为是对印度国家安全的威胁。

  安东尼在一份书面答复中称,印度将继续在边境地区发展基础设施和军队的行动能力,以便达到预期的防御目的,来保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同时,他透露,印度政府已经制定并将发展一些具有战略意义的边境公路和铁路线路,以提高边境部队的作战能力。

  就中印边界争议问题,安东尼表示,双方建立了会谈机制,将通过建立热线机制、边防人员会议和正常的外交渠道来解决突发状况。但他同时表示,双方对两国的边界划定仍存争议,双方按照各自认识的实际控制线进行巡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