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军航母抗毁伤力超战列舰 很难被击沉

2013年03月04日 17:09  新华网 
资料图:美军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里根号 资料图:美军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里根号
资料图:美军密苏里号战列舰 资料图:美军密苏里号战列舰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3月2日刊登题为《比战列舰更坚固》一文,文章称,美国的“超级航空母舰”抵御作战损伤的能力超出多数人的想象。并且由于其庞大的“身量”(10万吨级),它们保护舰艇的能力也可能超出潜在之敌的想象。美国海军航母圈中的许多人认为,这些大型船舶实际上比4.5万吨级的“艾奥瓦”级战列舰更能抵御现代化反舰导弹的打击,包括那些使用聚能弹头的导弹。

  文章指出,“艾奥瓦”级战列舰是战列舰设计的巅峰之作,于1943年开始服役,仅在上一个十年才被从封存战舰(保留一些较老的战舰以防万一)名单中移除。“艾奥瓦”级战列舰曾参加了越南战争和海湾战争。在这两场战争中,它们都大有用武之地,因为它们拥有406毫米口径的主炮,能够发射1吨重的炮弹来支援美国的地面部队作战。

  文章称,美国海军中的航母专家几十年来逐步修改了大型航母的设计和保护能力,把新一代大型反舰导弹拥有的能力考虑在内。这些设计调整和损害控制强化措施一直是悄悄进行的,通常秘而不宣,以防反舰导弹的研制者获悉这些信息从而改进导弹设计。

  此外,美国海军还把旧船舶用作标靶,以测试这些设计改变在实际使用条件下的表现情况。例如,30艘退役的“斯普鲁恩斯”级导弹驱逐舰中的大多数都被用作这类标靶。这种“击沉演习”使得海军能够测试一些理论,检验现代军舰的防御能力。

  不过,文章指出,美国退役航母很少用于这些演习,但是1996年的一次演习将8.2万吨的“美洲”号退役航母用作了标靶。这次机密演习是为了测试这种大型舰船对现代反舰导弹的抵御能力。虽然演习的细节没有公布,但的确可以得出结论认为,这种规模的航母是很难被击沉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