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飞船已基本定型 将开始执行太空班车任务

2013年03月04日 11:58  新华网 
天宫一号太空飞行模拟示意图 天宫一号太空飞行模拟示意图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刘铮、王敏、王橙澄)下一艘神舟飞船的任务是什么?天宫一号将会有怎样的“继任者”?中国载人航天的未来将会怎样?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代表。

  神舟飞船已基本定型 将开始执行“太空班车”任务

  问:每次神舟飞船的发射都有新的突破,神十将肩负着什么新使命?

  答:神舟十号任务和以前最大的区别是,这是神舟飞船第一次进行应用性飞行。所谓应用性飞行,有些类似美国航天飞机和俄罗斯联盟飞船,就是执行正常运输任务。就像高铁,刚开始要试运行,根据试运行的情况进行一些改进,之后就投入正常运营了。神舟飞船已经基本定型,神舟十号没有新的大的技术变化,只做了一些小调整。

  从神五到神九,主要任务都是为了验证飞船自身的技术,到神九突破和掌握了交会对接技术,具备了作为空间站的天地往返载人运输系统的能力。目前神舟飞船的任务不再是试验自己,而是为天宫一号提供人员和物资运输保障,支持航天员在天宫一号进行科学试验。

  神十的发射时间窗口为今年6到8月份,到时将根据具体情况确定。

  天宫一号目前状态非常好 天宫二号正在积极研制

  问:目前天宫一号在太空运行得怎么样?天宫二号准备得怎样?

  答:天宫一号2011年9月份发射,设计寿命两年。从目前看,天宫一号状态非常好,推进剂剩余量还相当多,设备状态也很好。

  完成与神舟十号的交会对接以及科学试验项目后,天宫一号的后续任务将进行评估研究,看怎么能最大限度发挥效益。如果做轨道调整等消耗推进剂比较多的试验,接下来的飞行时间会短一些;如果这种试验少一些,飞行时间会比较长。我们当然希望天宫一号飞得久一些,但如果有些试验任务更有意义,也不一定要飞得时间很长。

  天宫一号作为轨道飞行器,任务一旦结束会按国际惯例做主动离轨,返回到大气层烧掉。

  天宫二号的任务和我们最终要建立起来的空间站结合得更紧密,科学试验项目也更多,正在积极开展研制。按计划,2020年前后我们要发射空间站,天宫二号肯定要在这之前上天。

  把航天安全放在首位 对中国载人航天未来很有信心

  问:作为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您在飞船发射时会感到紧张么?您对中国载人航天的未来怎么看?

  答: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在平时的设计、研制中,一定把航天安全放在第一位。不能漏掉一个隐患,不能有一个缺陷,一定要都找出来,保证安全,功夫要下在前面。

  真到了发射时,说不紧张是假的,但那时候紧张也没用。怎么办,做很多预案,万一出现问题,我们怎么应对,尽可能保证航天员的安全,这是我们要做的。关键是第一预防,第二怎么应对。

  我对中国载人航天的未来很有信心。第一是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载人航天方面体现得比较充分。第二是国家的经济建设、科技发展提供非常良好基础。上世纪70年代曾经搞过载人飞船没能搞成,现在神九的交会对接系统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的性能指标国际领先。第三是人才队伍优势,有的航天大国人才队伍已经老化了,而我们形成了一支年轻、高素质的队伍,这是中国载人航天的未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