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公司称中日爆发严重冲突风险超过叙利亚

2013年02月22日 08:58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Lancaster Eaglegazette 网站2月20日文章援引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总裁伊恩·布雷默的话称,中日争端是今年全球最重大的冲突风险,中日爆发严重冲突危险系数甚至超过叙利亚。

  文章称,目前中日东海紧张局势持续升级。日本国防部长日前在东京发表声明,指控中国军舰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使用火控雷达锁定日本驱逐舰和军用直升机。

  火控雷达用于引导攻击。针对此事,2月7日,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发表声明谴责中国,称中国使用火控雷达锁定日本军舰和直升机就是“武力威胁”,违背了《联合国宪章》。他还指出,这种武力威胁会把中日两国“推到危险的境地”。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也于当天发表声明称,中日局面最终有可能会失控。

  在回应日本的指控时,《环球时报》称日本在利用雷达事件做战争准备,并称日方抗议雷达事件之举就是“战争信号”。《环球时报》文章称,“中国公众已经习惯了东海的紧张,而且很多人已经有了中日之间‘打响第一枪’的心理准备,对中日能和平化解钓鱼岛危机抱有希望的人越来越少。”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此前也发表文章称,雷达事件说明,正因钓鱼岛争端展开较量的中日两国,只要犯一个错误,就有可能会引爆武装冲突。《华盛顿邮报》文章还称,在此之前,为了避免钓鱼岛局势进一步恶化,中日两国一直避免动用军舰。日本和美国军事专家指出,在当前紧张局势下,他们最担心的问题是意外或误判会导致中日军事冲突爆发。

  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总裁伊恩·布雷默指出,今年最重大的冲突风险并非是叙利亚战场或伊朗。到目前为止,中日争端是今年最重大的地缘政治冲突风险。

  文章指出,中日武装冲突会使全球陷入严重的经济衰退。即使中日两国可以避免发生装冲突,两国间紧张局势也会继续存在。而中日钓鱼岛争端较量的持续,则不利于通过外交解决方案解决争端。

  文章最后称,东京国际战略研究所负责人田中均曾指出,冷却公众情绪、重申中日双边关系的重要性、就钓鱼岛危机展开谈判,是缓和中日紧张局势的三个基本要素,但目前这三大要素均未出现。春风

  原文网址:http://www.lancastereaglegazette.com/comments/article/20130220/OPINION04/302200007/Drums-war-beat-East-Asi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