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要求美国尽快劝说中国建立中日海上联络机制

2013年02月20日 13:52  环球网  
资料图:日本防相小野寺五典 资料图:日本防相小野寺五典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产经新闻》2月20日报道,日本防相小野寺五典20日上午与到访的美国海军部长罗伊 马伯斯在防卫省举行了会谈。小野寺在会谈中要求美方劝说中方尽快建立中日海上联络机制。

  据报道,在提及有关建立“中日海上联络机制”避免日自卫队与中国军队出现偶发性冲突问题时,小野寺称“尽快构建海上联络机制非常重要。希望美方协助向中方发出呼吁”。

  围绕日方此前所宣称中国海军军舰用火控雷达锁定日海自护卫舰一事,马伯斯表示:“将强烈建议中日两国采取克制和有分寸的行动”。有关钓鱼岛问题,美海军高官在会谈中还宣称,“(岛屿)在日本的施政权之下,我们会履行《美日安保条约》的义务”。

  此外,关于美军在冲绳普天间军事基地部署新型运输机“鱼鹰”一事,小野寺要求美方彻底确保日本的安全,并为部分训练转移到日本本土提供合作。

  自2012年9月日本野田佳彦政府对中国钓鱼岛实施非法“买卖”后,日本当局已多次在该问题上搬出所谓的《美日安保条约》,企图寻求美方支持;另一方面,美政府有高官不断宣称钓鱼岛系日方“实际控制”,是《美日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对此,中国外交部多次做出严正声明,强调《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时期的产物,不应超出双边范畴,不应损害第三方的利益。

  与此同时,外交部还指出,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领导人曾多次向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来访者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有史为凭、有法为据。这是任何人都抹煞不了的。美方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问题上应尊重历史、尊重事实,不对外发出错误信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