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莫为中日关系“挂倒挡”

2013年02月22日 03:39  解放军报 

  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赴美访问前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声称,“同日本和其他亚洲邻国的冲突是中国根深蒂固的需求”,意在巩固自身的政治支持,日本将阻止中国“掠夺他国领土”。安倍作为一国领导人,如此公然歪曲和攻击邻国,煽动地区国家间的对立,实为罕见,在国际社会必然是不得人心的。

  就在今年1月,安倍还托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向中方转交亲笔信,信誓旦旦地说,“愿从大局出发,推动日中战略互惠关系向前发展”。

  在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安倍却三番五次发表自相矛盾的言论:一面声称“不打算关闭对话之门”,一面挑起所谓“中国海军舰艇火控雷达瞄准日方舰机”的舆论战,抹黑中国形象;一面强调中日关系重要性,声称希望两国关系回到“战略互惠关系的原点”,一面却又对推动关系改善的努力“挂倒挡”,向错误方向不断“给油”,破坏两国关系。

  如此前后矛盾,出尔反尔,实不应是一国领导人之所为。人们不禁要问,日方为何如此行事?

  有分析认为,安倍不断释放混乱信息,原因在于日方政策方向不清:既想跟中国搞好关系促进国内经济形势好转,又想利用“中国威胁论”赢得国民对强硬外交政策的支持,从而为未来修改防卫大纲、增强军事力量做舆论准备,同时还想拉拢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选边站”,就相关问题向中方施压。殊不知,国际关系远非儿戏,要想赢得他国的尊重与信任,自己必须首先拿出诚意,以信立国。

  中日关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方历来重视发展中日关系。自日方罔顾事实、宣布对钓鱼岛进行所谓“国有化”以来,中方在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同时,一直保持克制和负责任态度,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管控和解决问题。

  然而,中国不会坐视日方在涉华领土、历史、歪曲中国外交政策等问题上的消极举动。日方必须立即就相关言论做出澄清和交代。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刘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