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中国需要中日冲突以巩固自身政治支持

2013年02月21日 11:20  环球网  
安倍称同日本和其他亚洲邻国的冲突是中国根深蒂固的需求 安倍称同日本和其他亚洲邻国的冲突是中国根深蒂固的需求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聂鲁彬】2月21日安倍晋三启程访美,美国《华盛顿邮报》16日对其进行采访,但该报称安倍叮嘱其暂不发表,待他踏上访美之行,再向世人抛出自己的言论。在21日见报的采访内容中,安倍处心积虑的新论调得以曝光,即“同日本和其他亚洲邻国的冲突是中国根深蒂固的需求”。

  安倍声称,中国在其教育内容中刻意强调爱国主义和反日情绪,营造与邻国,特别是同日本对抗的舆论,以巩固自身的政治支持。安倍使用这样的说辞为自己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强硬立场提供解释,他判断同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对抗短时间内无法结束。

  安倍还警告中国称,如果亚洲国家减少同中国的经济联系和贸易往来,将对中国政府带来沉重打击。“这些措施将给中国政府造成伤害,因为在没有经济增长的情况下,中国政府无力控制13亿人民。”

  另外,安倍亮出了自己的“遏制计划”,包括增加军费支出,加强同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的联系,并强调美国在亚洲存在的重要性,因为这样能阻止中国“掠夺他国的领土”。

  日本时事通讯社解读称,在持续的中日岛屿争端中,日本政府经常像一个与人起了争执后的孩子大声喊叫:你等着,我叫家长去。泰国《国家报》15日就将安倍访美称为“朝圣”。但是就在其努力向美国编织中国“恐怖形象”之时,美国《华尔街日报》在19日刊登“致安倍晋三的一封公开信”,要求即将访美的安倍向奥巴马做出这样的承诺,“你绝不会开第一枪,不会危及平民生命。”

  《人民日报》2月21日评论文章指出,日本历来企图在关键事实上误导美国对决策有影响的研究人员,从而影响美国决策。同时,日本希望利用紧张局势,在日美首脑会谈的议题设定上起主导作用。如果能把钓鱼岛问题作为日美首脑会谈的主要议题,促使奥巴马总统亲口说出《日美安全条约》适用于钓鱼岛,日本就可以向中国打“美国牌”,而中美关系中就会多一个障碍。这样,中美日关系事实上就可能会由日本主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