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羽批日炒作雷达事件 促建中日海上联络机制

2013年02月21日 07:32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日本政府2月20日再次呼吁与中国建立海上紧急联络机制,并表示希望美国能够“劝说”中国。英国广播公司对此称,“日本急谋与中国构筑紧急联络机制”。此外,19日开始访华的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长杉山晋辅继续对外保持低调,两国官方都没有发布相关消息,外界对杉山会如何向中方就“雷达事件”进行“质询”猜测不断。日本前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日前发表演讲,批评日本在“雷达事件”上“炒作过头”。

  据日本NHK电视台20日报道,日本防卫相小野寺当天在防卫省会见来访的美国海军部长罗伊马伯斯。双方一致认为,鉴于发生了“雷达照射”问题,日中防卫部门应尽快建立可以保持联络的体制。小野寺说,“日中之间早日构筑防卫当局之间在紧急时能够互相保持联络的热线,这是必要的。希望美国也对中国做工作。”对此,马伯斯表示,“将强烈建议日中两国采取克制和有分寸的行动”,他还称,钓鱼岛“在日本的施政之下”,“我们会履行《美日安保条约》的义务”。

  另据朝日电视台报道,杉山晋辅20日在北京与中国政府朝鲜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举行会谈。报道称,杉山将要求中国协助,争取在联合国安理会再次做出制裁朝鲜的新决议,同时呼吁中国继续要求朝鲜自制。报道还称,杉山还将会见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罗照辉,就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遭受中国海军舰艇火控雷达照射”事件进行事实关系的询问,要求中方承认事实。

  日媒称,在建立日中海上联络机制问题上,杉山晋辅本月早些时候也曾表示,将就建立日中防卫热线问题要求美国给予干预,同时寻求国际社会的理解。

  日本前驻华大使丹羽19日在东京强调,日本应承认“尖阁在外交上存在争议”,要求日本政府改变领土问题不存在主权争议的立场。他呼吁日本政府“应承认纷争并思考制造与中国对话的场所”,并表示“今年春季将要举行的日中韩首脑会谈将是最大的机会”。就“雷达事件”,丹羽认为日本政府处理得有些过火,“那不过是一个不必立即向首相报告的并非紧要的问题”。日本右翼媒体对丹羽发言表示强烈不满,《产经新闻》集团网站“ZAKZAK”批评丹羽又出妄言,称他已经退化成“中国的代辩者”。

  尽管日本国内出现要求尽早恢复日中关系的声音,但围绕钓鱼岛问题给两国带来的负面影响依然难解。《产经新闻》称,受钓鱼岛问题影响,日本企业今年1月份对中国投资比去年同期减少约20%。《读卖新闻》则称,日本政府观光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前往日本旅行的中国人比去年同期减少47.6%。为此,日本观光厅长官表示,试图通过增加东南亚的旅游者人数弥补中国游客减少造成的损失。

  17日,一名在日华商在参加日本电视台节目时发表有关钓鱼岛的言论引发争议。当时这名叫宋文洲的华商称,坠落在俄罗斯的陨石怎么不降落在钓鱼岛上,“如果这个岛没有了,也就没有麻烦了”。对此,该台主持人稍后向观众道歉称,“节目内出现了不适当的发言,失礼了”。据《产经新闻》等媒体报道,现年49岁的宋文洲出生于中国,现在日本开一家咨询公司,生意比较成功,有时以经济评论家身份为日本媒体做嘉宾。宋的发言受到日本网民攻击,认为他“不该说让陨石落在日本的领土上”。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9日,数百名在美国的华裔居民在日本驻纽约总领事馆前举行示威,抗议日本首相安倍欲修改宪法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抗议者手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标语牌,反复高喊口号。其中,强调中国对钓鱼岛拥有主权的标语也十分醒目。一名纽约州议员参加了示威。“ZAKZAK”网站称,安倍21日前往美国访问,届时钓鱼岛问题也会成为访问的焦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