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军方欲建登陆别动队 不让中国介入朝鲜半岛

2013年02月21日 13:37  青年参考 微博
 韩国海军陆战队演练两栖登陆 韩国海军陆战队演练两栖登陆

  韩国军方借鉴朝鲜战争的经验,欲组建“登陆别动队”谋求战略优势。然而,由于“担纲主演”的海军陆战队获得的支持有限,这种构想眼下仍是纸上谈兵。

  战火已经在朝鲜半岛熄灭了60年,朝韩两国针对彼此实施军事打击的方案仍然不断地花样翻新。彼时,“联合国军”在朝军侧后方成功实施仁川登陆,被视为扭转战局的“神来之笔”;当下,受此启发的韩国军方也提出建设“登陆别动队”的构想,准备在“第二次朝鲜战争”中依靠两栖奇袭部队充当“奇兵”,一举夺取战略优势。

  不让第三方介入半岛局势

  韩国《防卫21+》杂志最近刊登文章称,1950年9月,朝鲜人民军几乎占领了90%的韩国土地,多亏麦克阿瑟率领“联合国军”自侧翼发起仁川登陆,才在短时间内逆转战局。此后,美韩联军一直打到鸭绿江边,无奈中国出兵,韩国“主导统一”的行动告吹。

  而今,韩军以史为鉴,认定“建立强大的两栖部队,是赢得对朝战争的关键”。从地理角度看,朝鲜半岛南北狭长,执行“防守反击”策略的一方要想发动“逆袭”,最佳选择是向敌侧翼投送登陆部队,利刃般拦腰斩断对手的补给线,形成“两头夹击”的局面;至于半岛上最适合展开“斩腰”战术的地点,就是朝鲜元山湾至清川江下游的连线处。

  据韩国军方人士透露,一旦朝鲜发生“突发事态”,韩国陆军将在“军事分界线”(MDL)前沿遂行防御作战,迟滞朝军向首尔地区推进;与此同时,美韩联军的海军陆战队将在清川江和元山湾同时展开“逆袭”,一旦得手,即为全线反击创造有利条件。

  《防卫21+》指出,韩国海军陆战队若选择在清川江口登陆,可迅速攻占平壤,届时,朝军就像被斩断腰部的“蛇”,对首尔的威胁将大大降低。该刊强调,这种作战方案的优点还在于突然性极强,让第三方(指中国)来不及反应,不给其介入半岛局势的机会。

  韩军陆战队欲借此争资源

  韩国军方醉心于“逆袭登陆”作战,那么,能遂行此类任务的“别动队”又在何方?

  按照《防卫21+》的说法,韩国海军陆战队急于向国防部索取更多资源,希望得到看齐美国同行的待遇。众所周知,以“白宫之剑”自诩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号称“军中之军”,它的一个师比同等编制的陆军师“行头”更多,从直升机到登陆舰等一应俱全,战争爆发后的第一时间就能对敌发起“超视距突击”,凭快速反应能力成为五角大楼的宠儿。

  反观韩国陆战队,其装备水平就要差得多了。韩国陆军配备最新型的K1系列主战坦克,陆战队还在用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水平的M48坦克;韩国每年国防预算300亿美元上下,陆战队所占份额区区10亿美元,刨去人力资源费和行政经费等9亿美元,用来改善装备的经费才1亿美元,按照韩国国防购买力,“这点钱才够买一架F-15K战斗机,一艘‘宙斯盾’驱逐舰的发动机,或者12.5辆新式主战坦克”。如此处境之下,韩国陆战队只能哀叹自身难堪重任。

  《防卫21+》主编金钟大(音)称,势单力薄的韩国陆战队要想变身“登陆别动队”,当务之急是创设直升机航空团,提高远程投送能力。目前,韩国已能自行生产“雄鹰”(SURION)通用直升机,还在开发KAH武装直升机;同时,韩国国防部决定再建造三艘可搭载直升机的“独岛”级两栖攻击舰(LAH),按每艘搭载12至16架直升机计,三艘舰的运力即可满足一个航空团的需要。正在实施的军事改革,还赋予韩国陆战队组建一个2000人级航空团的资格,其中1000人由原部队抽调,剩下的员额则从其他军兵种补充。

  另悉,韩国陆战队有意放弃在朝鲜炮火覆盖下的“西海五岛”部署重兵,因为这完全是“兵力浪费”;在资源有限的前提下,陆战队拟最大限度集中兵力,形成“拳头”,力求一击重创敌军。还有人建议,韩国版“登陆别动队”可效仿日本自卫队模式,采取“骨干编成”方案,即平时仅由军官和士官搭起架子,“有事时”再收编满额士兵参战。

  计划很美,落实不易

  俗话说:“计划很美,落实不易。”针对《防卫21+》杂志描绘的蓝图,韩国《民族新闻》网站刊发评论称,没有理由认为战备经验丰富的朝鲜会重蹈仁川的覆辙,它绝不会允许韩美“登陆别动队”轻易占领元山港和清川江口;考虑到登陆舰队普遍规模庞大,机动能力低下,朝军可以利用潜艇发射鱼雷或提前布设水雷,限制其行动。战端一开,朝方多如牛毛的微型潜艇还会对韩国港口进行大肆渗透,通过攻势布雷,让韩国航运贸易陷入瘫痪,这样一来,石油乃至粮食严重依赖进口的韩国自然无力把战争进行下去。

  实际上,《防卫21+》的文章也承认,韩国陆战队离“登陆别动队”的标准落差甚大,号称“战略力量”的韩国海军也有些“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证据之一是,韩国海军要掩护团级部队登陆,至少得出动20艘防空、反潜、扫雷舰艇助阵,眼下,凑齐这样规模的舰队颇有难度。另外,韩国海军只有9艘“张保皋”级和3艘“孙元一”级潜艇,朝鲜则有70余艘,虽然韩国潜艇性能较好,在对方绝对的数量优势面前,仍然谈不上有必胜的把握。更不用提,韩国海军的扫雷能力形同虚设,战时难以应付朝方不计代价的水雷战。

  韩国海军参谋总长崔润熹曾公开表示,提高韩军登陆战力要抓住两个环节:兵员和预算。他向国防部建议增加3400名海军水兵和陆战队员,但国防部和联合参谋本部却声明,这一要求与政府的裁军计划有冲突,不肯答应。韩国陆战队退役上校金玄基(音)称,韩国若真想打造令平壤紧张的“登陆别动队”,海军兵力必须维持在7万人,陆战队保持在2.8万人左右,而目前韩国海军总兵力(含陆战队)才6.5万人,“理想与现实显然还差得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