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三军强化春节战备值班 确保万无一失

2013年02月14日 10:20  解放军报 

  大山深处长剑昂首待发

  第二炮兵某旅全员全时保持高度战备状态

  国防部网北京2月12日电 据解放军报(特约记者蔡瑞金、杨永刚)报道:今天凌晨,随着一阵刺耳的警报声响起,一场实战化条件下模拟发射演练在大山深处拉开帷幕。第二炮兵某旅加强春节期间战备值班,确保坚守在战备岗位的部队随时能拉得出、打得赢。

  该旅党委调整值班兵力,制订完善了多套战备预案。为保持良好的战备状态,该旅领导分别下到导弹分队、阵地哨所,指导各单位做好节日战备工作。

  导弹阵地,长剑昂首待发;战备库房,物资一应俱全。记者看到,随着一声紧急号令,该旅挺进大山深处陌生地域,展开了一场模拟发射演练。为加强春节期间部队战备工作,该旅采取多种措施组织官兵熟悉战备方案,严格落实战备值班制度,进行战备状态检查,加强战备演练研究,结合任务修订完善了10余种应急处置预案和流程,提高了部队快速反应和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

  巡视长空雷达分秒不歇

  北空某旅加强战备值班确保万无一失

  国防部网北京2月12日电 据解放军报(记者刘一伟、特约记者杨丹谱)报道:今天中午12时许,北空某雷达站官兵正在吃饭。突然,一阵警报声响起,官兵立刻放下碗筷冲了出去。

  阵地上雷达天线飞转,操纵员崔学虎正圆睁双目,紧张搜索空情。他时而点击鼠标,时而熟练地敲击键盘,将一批批目标迅速编批上报,一条条连续航迹随之显形,各种目标参数一目了然。

  “雷达兵常年担负24小时战备值班,分秒不歇。”坐在副操纵席的技师崔隆丰说,“春节战备要求更严,警报一响,一号班人员全部进入战位。”

  走出雷达方舱,进入不远处的雷达指挥室,记者看到数台显示屏闪烁不停,键盘声、口令声、电话声交织不绝。站长徐向东介绍说:“雷达站是雷达情报源头,关系空防全局,要做到万无一失。”

  下午,记者看到,战勤人员并未回宿舍休息,官兵仍在模拟训练室进行训练。模拟训练室外,雷达天线警视长空,高悬的标语格外醒目:“我的思想高度警惕,我的岗位严阵以待,我的工作无懈可击,我的武器随时作战。”

  驰骋东海战舰守卫海疆

  海军某登陆舰大队巡逻途中展开战备演练

  国防部网北京2月12日电 据解放军报(通讯员叶文勇、李昊)报道:今天,迎着凛冽刺骨的海风,伴着漫天飞舞的雪花,海军东海舰队某登陆舰大队“嵊山”舰驶离码头,奔赴指定海域执行战备巡逻任务。

  战舰劈波斩浪航行到巡逻海域后,报务班长聂志方向上级报告:“我舰已抵巡逻海区,并按计划开始巡逻。”

  突然,急促的战斗警报响起。“接上级通报,两架‘敌机’向我航行海区接近。”官兵冲向战位,舰炮迅速进入战斗状态。

  “春节战备巡逻,警惕性应该更高,刚才官兵处置及时得当。”舰长陈翔告诉笔者,巡逻途中他们要开展10多个战备课目演练,提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天渐渐黑了,海风也逐渐增大,一个大浪打来几乎盖过驾驶室。舰长陈翔叮嘱各战位固定好活动物品,加强值班。许多战士的双脚已被海水打湿,但是他们始终坚守在岗位上。远处,波涛汹涌,寒风呼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