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民众称只要有核武器就没什么可怕的

2013年02月13日 14: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3日电(记者 余申芳 雷东瑞)朝鲜2月12日进行了第三次地下核试验。事件发生一天后朝鲜国内有什么反应?朝鲜媒体和民众是怎么评价的?新华网就此连线了本网驻平壤分社记者张利。以下是连线的主要内容。

  新华网:朝中社12日对外发表新闻说,朝鲜进行了第三次核试验。朝鲜政府是否向国内民众发布了消息?

  张利:朝鲜媒体是12日下午发布了核试验的消息,朝中社和朝鲜中央电视台都播发了新闻,表示朝鲜2月12日在北部的地下核试验场成功进行了第三次地下核试验。目前朝鲜民众都通过朝鲜中央电视台和电台已经得知了核试验的消息。

  新华网:朝鲜官方对核试验有何评价?

  张利:朝中社12日在发表新闻公报的时候表示,该核试验是针对美国粗暴侵害朝鲜合法和平的卫星发射权利的敌对行为,为维护国家安全和主权所采取的实质性措施的一部分。朝中社还表示,核试验将有力地鼓舞和推动朝鲜建设强盛国家的斗争,保证朝鲜半岛和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契机。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2日发表谈话,认为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是针对美国对朝敌对措施的坚决的自卫措施。发言人表示,朝鲜的核试验是不违背任何国际法、正大光明的自卫措施,这次核试验是朝鲜保持克制的第一次应对措施,如果美国继续保持对朝敌对立场,将局势复杂化,朝鲜将不得不采取更高强度的第二次和第三次应对措施。

  新华网:朝鲜对外发布核试验的消息已经过去一天了,民众如何看待此次核试验?平壤市是否举行了庆祝活动?

  张利:2月12日消息发布以后,平壤市没有见到有群众上街进行庆祝活动。记者只看到在平壤火车站的大屏幕上,有市民在收看实时转播的电视新闻。市民对朝鲜媒体表示,对成功进行地下核试验感到非常自豪,只要拥有核武器,朝鲜就没有什么可怕的;只要有金正恩元帅在,朝鲜就一定能够胜利。

  到现在为止,记者也没有看到朝鲜街头有什么大规模的庆祝活动。

  新华网:朝中社说,核试验是在朝鲜北部地下核试验场进行的。具体地址您知道在哪吗?您去过吗?距离平壤多远?

  张利:对朝鲜核试验的具体地点,朝鲜历来是比较保密的,从没有在新闻媒体上披露过。而且这一次在说明核试验具体地点的时候,朝鲜也只是说在北部的地下核试验场,所以记者很难得知它的具体方位。

  新华网:此次核试验将对朝鲜有什么影响?

  张利:因为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朝鲜这次核试验违背了之前联合国通过的决议,今年是朝鲜新领导人上台第二年,金正恩在不断地强调要加强民生建设,所以这次核试验,我觉得对朝鲜国内的经济建设会有一定影响。昨晚安理会开会对朝鲜核试验表示强烈谴责,对朝是否还有进一步的制裁还很难说。朝鲜现在可能已经做好了迎接新一轮国际社会制裁或者谴责的准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