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朝鲜搞核讹诈让中国付出惨重战略代价

2013年02月13日 11:01  环球网 

  中评社北京2月13日电(特约评论员 乔新生)从形式上来看,朝鲜拥有上百万的军队,但由于这些军队绝大部分配备的是轻武器,在非接触的战争中毫无用武之地。因此,朝鲜除了被动挨打之外,没有还手之力。上个世纪末期发生在南斯拉夫的战争,已经让朝鲜人充分意识到,不要指望朝鲜的军队在地面上与美国进行抗衡,美国或许根本不会动用地面部队,只要在韩国出动战斗机进行空中打击,那么,朝鲜所有战略目标都可能会被彻底摧毁。朝鲜之所以发展中看不中用的核武器,完全是自我壮胆,试图以此向朝鲜公民展现自己的军事实力,并借此争取到更多的国际援助。

  朝鲜的核武器游戏已经彻底失败,没有人再会相信朝鲜的核讹诈,也没有人愿意为朝鲜不负责任的行为承担责任。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进一步制裁朝鲜的决议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朝鲜现在唯一能够做的事,就是在国内进一步控制自己的人民,从而使得政权得以苟延残喘。

  中国之所以多次劝告朝鲜不要进行核试验,因为中国已经意识到,朝鲜的这种战略战术根本无法达到预期的目的。美国不会惧怕朝鲜的核威胁,韩国也不会害怕朝鲜的核战争。朝鲜虽然掌握了核武器的制造技术,但是,朝鲜要想在短时期内制造出大量的核武器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即使朝鲜先发制人,对韩国进行武力打击,美国也会向韩国提供军事保护,朝鲜和美国之间的军事对抗胜负早已确定,朝鲜除了政权垮台之外,不可能会有其他结果。

  现在朝鲜政府已经将自己推到了悬崖岸边,随着安理会制裁决议的实施,朝鲜的处境将会更加困难。可以想象得到,今后针对朝鲜的海上封锁、空中封锁将会越来越严厉,朝鲜与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陆地边境将会暂时关闭,朝鲜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度过这个寒冷的春天。

  现在朝鲜没有完整的经济体系,更没有完整的军事工业体系,朝鲜要想依靠自己的力量走出困境,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现在朝鲜的优势就在于,政权牢牢地掌握着军队,而军队对于普通民众具有绝对的控制能力。但如果军队得不到足够的给养,长期处于战备状态,那么,军队内部必然会出现问题。到那个时候,朝鲜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人们可以想象得到。

  中国应当做好最坏的打算。目前除了在联合国安理会投票支持进一步制裁朝鲜之外,还应该在东北边境建立必要的防护措施。最好的结果是,朝鲜出现内乱之后,大量的难民涌入韩国;最坏的结果是,朝鲜出现内乱之后,在朝鲜军队驱赶之下,大量难民涌入中国。中国不希望朝鲜出现内乱,但是,中国必须做好朝鲜发生内乱的各种准备。中国应当与国际社会一道,建立朝鲜的预警机制,一旦朝鲜国内出现事端,那么,国际社会可以立即作出反应。

  海外一些观察家认为,美国等一些国家可能会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中包含直接对朝鲜进行军事打击的条款。从美国放出的风声来看,从来没有放弃武力推翻朝鲜政权的努力。但是,对于美国来说,在东北亚地区发动一场大规模的战争,可能会付出沉重的代价。因此,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美国像当年对付南斯拉夫那样,联合自己在亚洲乃至欧洲地区的战略盟国,对朝鲜进行空中打击。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当然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但是,一旦联合国安理会作出这样的决议,中国政府应当采取超然的态度。换句话说,朝鲜必须得到足够的教训,但是,空中打击可能会出现大规模的人道主义灾难。朝鲜政府很可能会建立人体盾牌,拚死保护金家政权。一旦出现这种情况,那么,朝鲜半岛就会出现大规模的难民潮。

  朝鲜走到今天完全是咎由自取。在一系列的核讹诈中,中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中国不存在彻底抛弃朝鲜政权的问题,因为朝鲜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中朝两国的友好协定曾经赋予了中国特殊的责任,但是,中国应当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有关决议的同时,明白无误地告诉朝鲜人,中国不愿意为朝鲜的鲁莽行为承担任何责任。换句话说,如果朝鲜不改弦更张,立即承诺不再进行任何核试验和火箭发射,那么,中国将会不再承担对朝鲜的保护义务。到那个时候,朝鲜必须独自面对来自美国的军事打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