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南宁舰将改装为海监船 最高航速36节

2013年01月28日 14:30  广西新闻网 微博
在一次演习前,“南宁舰”受到胡锦涛同志的检阅。资料照片,由时任南海舰队驱逐舰第二支队政治部主任、海军大校荀建群摄。   在一次演习前,“南宁舰”受到胡锦涛同志的检阅。资料照片,由时任南海舰队驱逐舰第二支队政治部主任、海军大校荀建群摄。
南宁市委、市政府每年都派代表到“南宁舰”慰问“家乡亲人”。资料照片,由时任南海舰队驱逐舰第二支队政治部主任、海军大校荀建群摄。    南宁市委、市政府每年都派代表到“南宁舰”慰问“家乡亲人”。资料照片,由时任南海舰队驱逐舰第二支队政治部主任、海军大校荀建群摄。

  1月21日,暮色西沉,小渔船带着“突突突”的发动机声音滑过珠江水面。江面上的另一边,喷印着“162”字样的蓝绿色军舰静静地停靠在港口里。曾是我国海军南海舰队的主要舰艇之一,她就是代表南宁神圣“海上移动国土”的“南宁舰”。

  英雄总有迟暮的时候。据国家权威部门发布的消息,2012年,这艘曾经代表中国海军中坚力量的导弹驱逐舰正式退役,即将接受改造,进入海监队伍。本报特派记者闻讯前往广州,探访这艘南宁市民和网友怀有特殊情愫的“南宁舰”和曾在舰上服役的官兵,了解她辉煌的过去,以及退去风华后即将开启的新航程。

  英雄隐退 光芒犹在

  “南宁舰”现在已经退役,那些满舰的枪炮不会再发出震耳欲聋的“怒吼”。但是,在过去的“那些年”,她却是我国海军的王牌舰艇之一。   

  马金才,上世纪90年代初曾担任该舰副舰长。他介绍说,“南宁舰”是我国设计和制造的第一代051型导弹驱逐舰,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建造,1975年下水,1979年正式入海军服役,弦号为162。这个“大家伙”长132.4米,最宽处12.8米,最高航速36节,可载战斗员300多人。其作战平台包括当时国内最先进的反舰导弹、对海对空攻击火炮、对空抗击火炮及反潜深弹等,曾是我国海军作战部队的主要作战舰艇之一。

  虽然“南宁舰”属驱逐舰,可是受那个年代科技水平的限制,驻舰官兵生活十分艰苦。马金才说:“当年,每个官兵每天洗脸刷牙都只能用一瓶500毫升矿泉水瓶容量大小的水,洗澡更是受限制。现在就不一样了,海水淡化系统越来越成熟,官兵用淡水根本就不成问题。”

  马金才说,“南宁舰”从南海舰队退役,这是我们国家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缩影。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和科技创新的进步,我国的海军事业也得到快速发展。目前,051型导弹驱逐舰已全部退出海军序列,正逐步由更先进的舰艇替代。

  重大任务 圆满完成

  身为当时国产的先进舰艇,“南宁舰”承担过各种历史时期的重要任务。李茂元曾担任过“南宁舰”的政委,说起这艘军舰的光辉历程,他如数家珍。

  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南宁舰”执行过许多国家级重大战略战术任务,还曾被对抗国列为主要作战目标,让历代官兵引以为豪。她先后圆满完成了我国首次向太平洋发射运载火箭的警戒任务、西太平洋远航训练任务,以及“882”南沙建站巡逻警戒任务;她先后参加了上级组织的重大演习任务28次,多次被评为先进舰,且多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值得一提的是,几年前,“南宁舰”参加南海舰队一次演习时,还受到过胡锦涛同志的检阅。

  李茂元称,“南宁舰”为我国走向海洋,保卫祖国海疆做出过卓越贡献,也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官兵甚至多名将军,而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的政委梅文,也曾在“南宁舰”担任过政委。

  驻舰官兵 情系南宁

  她虽然正式退役,但是因为她,驻舰官兵与南宁结下的情缘却没有因此而割舍。“南宁舰”,不止是一个代号,背后还有着更特殊的代表意义。

  “南宁舰”驻舰官兵人数众多,来自五湖四海,却总不乏桂籍,甚至南宁籍。令所有官兵记忆犹新的是,1986年南宁市与“南宁舰”成为共建精神文明单位后,历年来,南宁市委、市政府都会组成慰问团登舰慰问,介绍南宁市的最新发展情况,使官兵深受鼓舞。

  同时,该舰也多次组织优秀官兵到南宁参加联谊活动,南宁人民的热情好客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少官兵在参加联谊活动时结识了美丽的南宁姑娘,最终双双步入婚姻的殿堂,成为“南宁女婿”。

  该舰的两名前领导称,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恢复海军舰艇命名规定。按照规定,驱逐舰以地级市以上的城市命名。该舰以南宁为名,“实际上是代表中国广西南宁市的一片移动国土,呈现在世界面前”。也因此,历代官兵都将南宁视作“第二故乡”。

  踏上甲板 内心震撼

  虽说对“南宁舰”怀着深厚的感情,但是在她退役后,就连曾在舰上服役的官兵,都不知她神秘的去向。

  记者在广州寻找着她存在的蛛丝马迹。几经波折,1月21日,在广州市远郊的一个码头,记者见到了慕名已久的“南宁舰”。

  虽然已经退役,但她还未接受改造,导弹筒、炮管展示着她与周边船艇不一样的身份。虽服役多年,仍不显老态。昂起的舰首,修长的舰身。可以想象她在海上乘风破浪、枪炮启开、所向披靡的震撼场面。

  记者多方寻求登舰许可,可是刚刚踏上甲板,就被告知无法办理相关手续,只能被迫离开。这也许是最后一次有南宁市民的代表,踏上“南宁舰”。离开前,记者摸了摸舰上冰冷的船体,却仍能感觉到她的一腔赤诚。

  据了解,按照军方惯例,“南宁舰”这一称号就随舰艇一同退役,今后极有可能不会再有“南宁舰”了。据一家公司有关负责人称,“南宁舰”退役后,便由他们代为看护,但是因为多方面的原因,暂时不便安排登舰。但自从她退役至今,改装计划尚无定论,因此也无法提供相关信息。 

  华丽转身 海上执法

  记者从多方证实,“南宁舰”的确将会在近期改装为海监船。完成后,将交付中国海监南海总队使用。记者找到位于广州的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据相关工作人员称,今后一旦交付给海监部门,“南宁舰”将会在履行维护国家海洋主权的新使命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介绍,海监船与军舰不同,主要承担管辖海域的维权巡航执法、海洋环境保护与海域使用行政执法等任务,还可兼顾现代海洋综合科学调查和勘探任务。近年来,我国每年都会新增海监船加强海洋执法和维护主权,其中部分是新建造的,部分是由军舰改装的。与“南宁舰”同一时期退役并将改装为海监船的我国海军军舰有11艘。

  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的管辖海域为包括广西的北部湾在内的整个南海。“南宁舰”如果改装完成进入该分局的海监舰艇序列,就会遵循海监部门施行的全海域定期维权巡航制度,在海面上进行巡航。到时,“南宁舰”还有机会来到北部湾,让家乡人民看一看她仍在为保卫祖国海疆、领土安全做着新的贡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