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自卫队员祈祷:中日两国冲突勿演变为战争

2013年02月15日 09:52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陈薇】据日本共同社2月14日消息,日本陆上自卫队部队在与美海军陆战队举行的模拟夺取敌占岛屿的联合训练中,首次乘坐美海军陆战队新型运输机MV-22“鱼鹰”展开演练。报道指出,中日围绕钓鱼岛问题陷入对立,此次训练虽然展示了日美间的紧密合作,但自卫队内部关于“鱼鹰”意见不一,有人认为“应避免过度刺激中国”。

  报道称,这是中国军舰向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照射火控雷达后的首次训练,防卫省干部一致感到“同被枪口对准脸部没什么区别”。一名自卫队干部就训练中使用“鱼鹰”一事表示,“参训人员互相使用对方的装备可显示彼此间的密切合作”,并未否认向中国展示日美同盟紧密这一目的。

  对于日本有关“火控雷达照射事件“的指控,中国政府此前予以了严正否认。中国国防部早前表示,中方舰载雷达当时是保持正常观察警戒,并未使用火控雷达。

  报道还称,日本陆上自卫队意在通过此次训练提高包括钓鱼岛在内的诸岛的防卫能力,强化从海上发起攻击夺回敌占岛屿的“海军陆战队能力”是当务之急。虽然美海军陆战队预计日本陆自可能引进作为航空运输主力机型的“鱼鹰”,但防卫省内部对此却存在分歧。

  有意见指出,“前线的自卫队并未要求部署‘鱼鹰’”,除了坚持认为应当部署的前防卫相森本敏煞费苦心地欲引进“鱼鹰”外,前线的自卫队并不认为有此必要,因而对高层的意愿表现冷淡。

  防卫省干部称赞此次为“最高水平的训练”,另一方面表示应出言谨慎,“夺取敌占岛屿这一说法本身太过引人注目,不宜挂在嘴边”。

  “中国军备扩张的速度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料”,中国船只及飞机多次进入“日本领海领空”,乃至发生“雷达照射事件”,使日自卫队普遍抱有军事冲突一触即发的危机感,因此认为应加强岛屿防卫能力。一名陆上自卫队队员像祈祷似地小声说:“不希望两国的冲突演变为非要争出胜负的斗鸡游戏(暗喻战争或军事冲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