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日亟需建立联络机制避免冲突

2013年02月07日 08:27  综合 
有关中国军舰对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照射火控雷达一事公布后,日本防卫省加紧研究应对措施。 有关中国军舰对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照射火控雷达一事公布后,日本防卫省加紧研究应对措施。

  日本共同社2月6日电,有关中国海军舰船对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照射火控雷达一事,有中国军队人士称虽然不会发展为战争,但完全有可能爆发冲突。日本方面也有海上自卫队军官表示“有可能造成偶发性军事冲突”。中日双方均就围绕钓鱼岛问题的对立表示担忧。

  自去年9月,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以来,中国海监船便频繁进入钓鱼岛周边海域巡航。中国海军舰艇曾于去年10月16日和12月10日经过与那国岛和西表岛之间的毗连区,并在进入钓鱼岛附近毗连区之前改变了航行方向。此外,中国国家海洋局的飞机12月13日首次进入钓鱼岛空域,中方行动持续升级。

  中日军方高层还列举了以往曾引发“一触即发”局势的两起事件。其一为2001年中国军方战机在南海上空与美军EP-3电子侦察机相撞一事。其二为去年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黄岩岛持续对峙2个月的事件。双方均表示,中日两国也随时可能陷入类似局面。

  虽然日本政府及防卫省未予公布,但中国海军舰船此前也曾于2005年9月和2010年4月对在东海执行警戒监视任务的日本海自P-3C巡逻机进行过至少2次机关炮瞄准。2010年,时任海上幕僚长(相当于海军司令)赤星庆治曾通过外务省提出强烈抗议,称“此举有违常识”,但中方则反驳称“这是由于日方的顽固纠缠”,双方相持不下。

  与此同时,中日两国“增强军备”的动态更是为紧张局势火上浇油。日本计划向与那国岛派驻陆上自卫队沿岸监视部队,向邻近钓鱼岛的石垣岛、宫古岛部署步兵部队;海上自卫队的潜水艇将由16艘增至22艘以加强对东海周边的警戒监视;航空自卫队那霸基地也将加大战机部署力度。目前日方正逐步推进相关计划。中方也强化了对钓鱼岛附近的巡航。

  中日军方高层均表示,为了缓解军事紧张局面,有必要重启两国国防交流;为了防止冲突、避免争端,至少应建立此前相关协商陷入中断的两国联络机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