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中日擦枪走火可能性已经严重存在

2013年02月07日 07:47  环球网 
中国东海舰队最新旗舰150长春号驱逐舰 中国东海舰队最新旗舰150长春号驱逐舰

  日本防卫省5日向中方提出抗议,称中国军舰在东海的公海上用火控雷达锁定一艘日本军舰,并曾锁定日本的一架直升机。

  我们不清楚事情的具体细节,日方称被中方火控雷达锁定后,日本军舰当时拉响了战斗警报,情况一度“非常紧张”。日本防卫省记者会带动日媒口诛笔伐,中国仿佛要么是“主动挑衅”,要么像是对公海上的规矩“什么都不懂”。

  中国“嘴笨”,无论有理没理都吵不过日本。中国从没有就中日摩擦主动发布过什么消息,对中日几乎所有冲突的第一拨描述都来自日本之口。

  但这不意味着日本真的“讲理”,如果它是,钓鱼岛就不会有今天的局面,中日两个相互贸易大国就不会先是因为一个奇怪的神社,后是因为一个无人小岛而陷入震动世界的对峙。

  由于现在只有日本一方的说法,而且日方惯于借题发挥,日方所述细节的真实性和其发动这次舆论战的背后用心都不能不让人打上问号。

  无论日方多能说,多么会抢占舆论高地,但我们看到的中日冲突大轮廓是,不断把问题朝军事方向引并且咄咄逼人的恰恰是日本一方。

  日本方面多次搞针对“保卫钓鱼岛”的军事演习,日方战斗机最早出现在钓鱼岛空域,对中国的海监民事执法机进行“驱逐”。日本还率先透风可能向中国飞机发射曳光弹,此外它的战斗机动不动就对进入其所谓防空识别区的中国飞机做“紧急起飞应对”。日本已经把东海上中日的军事互信和安全默契搞得荡然无存。

  中日在东海上的紧张已经超出假想敌之间的层级,日本显然知道这样摩擦下去双方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已经严重存在。所以它也紧张兮兮了,不仅军舰上的战斗警报敏感到极点,他们的心也有些恍惚,草木皆兵。

  客观而言,日方5日捅出的消息并未在中国社会引起震惊,中国公众已经习惯了东海的紧张,而且很多人已经有了中日之间“打响第一枪”的心理准备,对中日能和平化解钓鱼岛危机抱有希望的人越来越少。

  短短不到一年时间,中日民间的心态大概都有质的变化。过去中国人觉着战争很远,即便台海危机期间,真正担心两岸会打响的人也不多。而如今在很多人的设想中,中日海空军互相开不开火似乎已是军人们复杂环境下“一念之差”的事。

  现在从中国媒体和互联网上天天都能听到日本“不惜任何代价保卫钓鱼岛”、“不容谈判”的激烈声音,读到日本自卫队全力备战、果断派出拦截战机的消息。中日的相互信息传递在逐渐封死两国和平磋商的舆论空间,中日之间看上去真的“大势不妙”。

  日本现在又炒作中国火控雷达瞄准日本战舰,而且日方为此“拉响战斗警报”。我们相信,日本这样做同时也是在中日民间拉响了一次战斗警报。不太懂海上军事的老百姓大概都会据此认为:中日离战争已经近在咫尺。

  我们不知道向民间灌输“战争迫在眉睫”的意识是否就是安倍政府的真实意图,如果是,中国也只能把战斗警报像日本一样在中国民间拉响。如果不是,请日方给出一个能让中国公众相信的理由,并请他们通过强有力的措施消除恶劣影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