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日采取强硬手段或因美军机巡航钓鱼岛

2013年02月09日 10:22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朝日新闻》2月6日刊文称,自美国对中国海上巡逻机闯入防空识别圈做出回应以来,中国剑指钓鱼岛的行动日益加剧。此后中日好战姿态一直持续至今。不过,虽然中国极为忧惧美国的介入,但却采取行动将中日两国进一步推向实际冲突的边缘。

  2012年12月13日,一架中国海上巡逻机飞越东中国海岛屿,飞抵钓鱼岛上空。这是自1958年日本自卫队开始记录相关数据以来,中国首次闯入“日本领空”。作为对此举的回应,美军于1月10日开始部署配备精密雷达系统的预警机,监控钓鱼岛周围水域。一位接近中国军方的消息人士称,美军的这种部署行为是在“干预”领土纠纷,并称这是美国利用日中关系不和,找借口对北京施压。

  文章指出,据日本防卫省称,在美国预警机机部署9天之后,一艘中国护卫舰公然使用火控雷达照射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直升机,并于1月30日再次利用火控雷达锁定海上自卫队的驱逐舰。虽然钓鱼岛由日本实际管理,并将其划归冲绳县管辖,但中国对不断强调其的主权要求,并直接叫板华盛顿。

  自1月18日华盛顿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会晤以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对媒体称,“虽然美国对该岛屿的最终归属权不持立场,但我们承认其处于日本的实际管辖之下。我们反对任何针对破坏日本实际管辖权的单边行动。”北京方面对她的言论十分恼火。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1月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美方以负责任的态度对待钓鱼岛问题,谨言慎行。”

  文章称,即便是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缓和强硬姿态并呼吁改善日中关系之后,中国也一直没有缓解对安倍的批评态度。安倍2月1日在国会称,暂时推迟向钓鱼岛派驻公务人员。他这番言论被认为是在向中国示好。但北京方面则不愿领情,一位中国政府消息人士的话,代表了中国官员的普遍看法,“安倍做过多次强硬表态。”

  中国人民解放军官方报纸《解放军报》1月14日刊文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告诫所有军种准备打仗。据来自中国军队的消息称,为回应解放军的指令,原驻中国内陆地区的战机已被调往东海沿海地区军事基地。解放军所属的另一份报纸《国防报》1月15日刊发头条文章称,如若日本采取行动,中国将毫不犹豫进行还击,并称“几年内钓鱼岛上空极有可能发生无人机对抗。

  文章指出,中国军队还公然彰显其不断增长的军事实力。1月17日,驻浙江宁波军事基地的中国海军东海舰队,在东海进行导弹演习。在1月29日的另一次演习中,山东青岛北海舰队的三艘军舰在西太平洋进行了实弹试射演习。接近中国军队的消息人士称,“我们已经准备好与日本一战。”

  由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领导的最高级别的“钓鱼岛特别应变小组”,将直接指挥和协调处理钓鱼岛争端。有消息称,9月份成立的“应变小组”表明北京在处理钓鱼岛争端时,绝不退让或妥协。文章最后指出,中国当局还告诫日本称,应该习惯中国对钓鱼岛在空海领域的持续监视。(春风)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