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握战和主动权

2013年02月08日 15:32  环球时报 

  中日不会爆发全面战争 钓鱼岛是两国意志较量

  最复杂,日方对是否咽下“偷鸡不成蚀把米”的苦果犹豫不定,它一方面希望缓和同中国的关系,一方面加强其在钓鱼岛的海空力量存在,试图顶住中方的压力,大体维持住它对钓鱼岛已被捅出大漏洞的所谓“实际控制”。

  这既是日本政府的实际愿望,也是上届野田政府做过了头,新上台的安倍政府需要硬着头皮,迎合日本右翼的狂妄叫嚣。

  中方面临选择。由于我们在钓鱼岛的维权进展虽是重大成果,但尚不稳定,守住他们并不容易。我们是否需要顶着日本的反扑压力继续向前实质性推进,或者至少用“以攻为守”巩固已有的成就呢?还是我们需要暂时放慢节奏,留出一点空间,确保避免中日进入战争呢?

  前一种选择的风险肯定大一些,但同时它不意味着日本就真敢同我们硬来。那是一个双方都有些紧张的相互摩擦和试探过程,它拼的是意志,以及两国对一旦爆发军事冲突的真实承受力。

  客观而言,两种选择各有各的理由,如果中国做第一种选择,就应接受它所带来的风险,不能患得患失。中国需要做的利益比较和评估是:究竟是纵容一个不断挑衅中国的日本对中国的长远损害更大,还是一旦中日海空军开战对中国战略机遇期的伤害更大。

  目前西太平洋的基本地缘政治形势为,中美战略互疑上升很快,互为主要防范对象。日本对中国崛起的不服气把它推向与中国摩擦的最前沿。朝核问题在中间串场,增加了地区战略的不确定性。但有一个因素亦很重要,即各方都没有战略摊牌和打大仗的意愿和意志。对后一点的大判断使各方又都愿意展示强硬,寄希望对方在紧要关头后退。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中日之间不会爆发全面战争。但两国一旦交起手来,它的升级程度和破坏力究竟什么样,没有人能够预估。钓鱼岛之争实际上已经成为中日的意志较量。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的战略主动性已经超过日本。中国军力的增速很快,综合国力同样“一年一个样”。而且中国在亚洲的地缘位置比日本更有优势,中国比日本更有战与不战、小战还是升级一些的主动权。

  中国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不应为了有多种选择权而忐忑,我们最需要的是在做任何选择前保持高度清醒,知道我们在选择什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