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印度核战力不如中国 北京轻易威慑新德里

2013年02月09日 10:55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外交家网站2月7日刊发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罗里·梅德卡尔夫文章称,中印两国之间的核平衡是不对称的,北京能够威慑新德里,但新德里对此却没有信心。在有信心利用弹道导弹核潜艇威慑中国之前,印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今,印度唯一的核潜艇,基本上还只是一艘技术验证艇。

  在东海中日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和朝鲜欲进行第三次核试验之时,人们很容易忽视在印度洋击起浪花的一枚印度导弹。毫无疑问,当前安全观察家的注意力集中在北亚。很难说下一个成为头条的会是朝鲜第三次核实验,还是中日两国军舰交火。然而,印度最近放出信号,证明其也是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日益复杂的战略平衡热点之一。

  众所周知,1月27日,也就是“印度共和国日”一天后,印度进行了潜射弹道导弹实验。据多方报道称,印度试射的导弹射程为700公里至750公里。不过,印度正努力发展利用潜艇发射核武器的能力,这才是最重要的问题。

  从理论上来讲,这种能力将赋予新德里二次打击能力——在经受核攻击之后,展开有效还击的信心。文章指出,通常弹道导弹核潜艇被认为是终极二次打击平台,因为它们很难被发现并被瞄准,虽然铁路和公路机动导弹发射装置,也可以实现类似效果。

  不过,文章指出,在有信心利用核动力、核武装潜艇(或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舰队威慑中国之前,印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今,印度唯一的核潜艇,基本上还只是一艘技术验证艇。不清楚2009年下水的“歼敌者”号潜艇日后是否能够进行威慑巡逻。

  文章指出,在武装“歼敌者”号潜艇和为印度海军未来潜艇舰队列装3至6艘该型潜艇方面,印度还面临着严峻的技术挑战。而且,文章还指出,印度能否小型化核弹头,以便为其相对较小的导弹加装核弹头?印度能否在没有进行核试验的情况下做到这一点?由于在假设会发生的未来危机中,印度核潜艇甚至无法靠近中国沿海,那么这种能力对其威慑中国的能力又有何意义?这些问题都不得而知。

  文章强调称,目前,中印两国之间的核平衡是不对称的——北京能够威慑新德里,但新德里对此却没有信心。这提醒人们需注意,最大的问题在于地缘政治和危机管理。假设这只是印度在获得核海军之前面临的问题,那么获得这种能力是会平衡还是会破坏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战略态势?换句话说,这是会提高还是会降低战争爆发的可能性?是会提高还是会降低战争的破坏性?一些早期评估并不令人振奋。

  鉴于误算会在未来核冲突会造成重大后果,中俄及早探讨这些问题是明智的。中国和印度已经在原则上同意进行海上安全对话。除此之外,中俄还应该开始就核稳定的问题展开讨论。(叶贝茜)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