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削减军费致使武器装备采购开始有心无力

2013年02月09日 10:13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观点报》2月7日报道,印度国防部承认由于政府削减军费预算,国防采购项目资金遇到问题,对今后几年计划落实的武器装备采购招标项目产生了消极影响。

  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新闻处指出,印度财政部拖延划拨一些武器采购项目的资金,结果引发连锁反应,对其后的武器装备采购招标产生了消极影响。由于优先采购方向不确定,致使几乎所有新型武器系统和军事装备采购项目全部迟滞。1月初,印度财政部消息人士就曾向《印度时报》披露称,宏观经济指标恶化迫使印度政府削减国防预算,使本财年(将于3月31日结束)国防部采购预算比此前计划的150亿美元减少18亿美元,降幅15%,导致原定的126架法国 “阵风”歼击机、197架轻型侦察直升机、6架多用途运输加油机、145门155毫米口径M-777轻型榴弹炮采购项目迟滞。印度国防部希望能在3月31日之前签订这些合同,但是来自印军领导层的最新消息表明,政府削减预算的决定基本上使这种希望成为泡影,因为一旦签订正式协议必须预支15%的合同款项。

  印度政府削减国防预算,可能还会涉及到其他武器采购项目,其中包括22架AH-64D“阿帕奇”攻击直升机、15架CH-47F“支努干”运输直升机、大量卡宾枪和突击步枪的采购项目,增购军用运输机和潜艇的项目,以及主战坦克改进项目等。在与中国、巴基斯坦关系日趋紧张的条件下,印度政府最终决定削减国防预算,与此前宣布的准备加强国家国防实力的计划相矛盾。

   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明确指出,印军原本计划在本财年把国防预算增加到2.4万亿卢比,约合45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35%,但是最终结果是仅仅得到1.9万亿卢比,约合360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9%。在财政部的压力下,国防部从2012年11月开始减少本财年的支出,降幅15%,致使部队作战训练活动明显减少。实际上,以美元计算的印度国防预算减少主要与印度货币卢比的购买力下降有关,在卢比贬值的条件下,本财年折算后的印度国防部预算由原计划的386亿美元减少到目前的351亿美元。

  印度国防部消息人士表示,在预算削减的背景下,国防部长安东尼防对有关滥用财政资金的投诉非常敏感,包括持续不断的匿名举报,要求对每次举报都进行调查,而且议员们经常致函国防部长对许多武器采购项目提出质疑,同样使相关项目的落实大幅延缓。在因国防部资金问题而导致项目进程停滞不前的武器采购计划中,受影响最大的是估价200亿美元的126架法国达索公司“阵风”歼击机合同项目,以及在75I工程框架内招标采购6艘总价值大约110亿美元的常规潜艇的项目,由于进程停滞,该项目截止目前甚至还没有开始启动询价程序,即便采购6艘常规潜艇的项目今后能够大幅加速,印海军得到首艘潜艇的最早期限也将推迟到2023年。

  根据法国航空航天防务网掌握的消息,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在解释“阵风”交易落实进程明显迟滞的现象时指出,印度政府希望通过调查确信整个交易过程中没有发生滥用职权的现象,政府要核查招标选定法国战机的具体程序,对全部7个阶段的招标活动进行调查。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指出,这并不是印度国防部调查的第一个武器采购项目,此前在两名议员提出质疑后,国防部开始调查招标采购瑞士PC-7Mk.2教练机的项目,正式采购合同的签订日期已经推迟。

  俄媒称,尽管2011年俄罗斯米格-35歼击机在印度126架歼击机采购招标项目中败北,和瑞典JAS-39“鹰狮”、欧洲“台风”、美国F/A-18和F-16战机一起,输给了法国的“阵风”,但是印度仍旧是俄罗斯军事产品的最大采购国,两国目前的军事技术合作项目主要包括苏-30MKI歼击机的采购和组装生产,米格-29升级为米格-29UPG的现代化改装项目,T-90S主战坦克的采购,以及一系列联合研发项目,特别是以T-50为基础的第5代战机FGFA和“布拉莫斯”系列超音速巡航导弹的研制。(编译:林海)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