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猜测中国去年或已发射预警卫星用于反导

2013年02月08日 14:57  世界报 
资料图:我国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示意图。 资料图:我国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示意图。

  原标题[中俄可能建立“反导同盟”]

  1月27日,中国宣布成功实施第二次陆基中段反导试验。据分析,中段反导要真正投入实战,除了拦截武器,还需要导弹预警卫星的支持。有外媒猜测,解放军可能已开始为其反导系统配备具备导弹预警能力的卫星。

  日本《搜索中国》杂志臆测,中国第二次实施中段反导拦截试验,说明其首颗导弹预警卫星可能已经升空,从而拉开了构建反导卫星网络的大幕。

  报道称,解放军在2012年10月的某个时候,可能从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发射了一颗导弹专用预警卫星。这是中国发射的第1颗反导系统卫星,主要用来侦察和监视其他国家的导弹发射情况。卫星进入一个预定的椭圆形轨道,最终定位在距地球3.25万千米的空间轨道上。

  文章声称,西方把中国的反导系统称为“红色导弹防御系统”。过去十多年来,中国可能一直在开发该系统。它可能配备25颗卫星,每颗卫星都具备反应灵敏、预警范围广和工作寿命长等特点。其整个系统的预警能力堪比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中国发射导弹预警卫星使用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其发射成功率很高。中国军方可能在未来10年内完成“红色导弹防御系统”建设。

  报道称,导弹预警卫星用于监视敌方或战略导弹并发出警报。它们通常在地球静止卫星轨道上运行,数颗该型卫星即可构建反导预警网络。利用卫星上的红外探测器探测导弹飞出大气层后其发动机尾焰产生的红外辐射,并配合电视摄像机跟踪导弹,可及时准确地判断导弹的飞行轨迹。

  西班牙《每日报》揣测,即使中国尚未发射导弹专用预警卫星,也不代表它就完全不具备导弹预警能力。报道称,中国与2006年发射了首颗“遥感”卫星,该系列卫星可能具备一定的预警能力。虽然西方一直未能获知有关“遥感”系列卫星的细节,但五角大楼猜测“遥感”卫星配备了先进的光学成像系统和合成孔径雷达,甚至称该系列卫星其实就是代号为“尖兵”的侦察卫星,其性能已达到“准军用预警卫星”的级别。

  报道揣测称,编号为奇数的“遥感”卫星(例如遥感-11号)配备了光学成像系统,而编号为偶数的“遥感”卫星(例如遥感-10号)配备了合成孔径雷达。因此,遥感-10号和遥感-11号实际上分别是先进的光学成像卫星和雷达侦察卫星。

  报道还揣测,成功发射并运行“遥感”系列卫星,说明中国为发射首颗军用预警卫星做好了准备。中国可能于今年年内发射多颗卫星,除“风云”气象卫星、“北斗”导航卫星及“实践”卫星外,可能还包括一种代号为“神通”的新型卫星,它可能是为解放军反导系统服务的预警卫星。

  俄罗斯《独立报》称,在尚未建成独立的预警卫星网络的情况下,中国可寻求与俄罗斯合作,夯实解放军的反导战力。报道指出,中俄两国已经签署有关“相互通报弹道导弹发射情况”的协议。

  发射导弹是重大军事行动,没有一定的军事互信基础,各国之间不可能互通发射导弹的时间、地点和相关参数等信息,中俄签署的协议在全球范围内都比较罕见。

  而且中俄两国交换的不只包括各自的导弹发射情况,也包括第三国导弹部队的动向。美国在中国和俄罗斯周边设立了十余座军事基地,其中许多基地都能起降远程战略轰炸机,并配备导弹发射设施。中俄两国共享有关美国导弹的情报,有助于解放军对美国的导弹发射行动进行预警。

  近年来,俄罗斯除了加强自身的军事能力外,还采取了一些“外交措施”,包括与北京结成战略盟友,以反击华盛顿在反导领域的霸权。中国与俄罗斯一样,面临美国筑起的反导包围圈,因此它有与俄罗斯结盟的可能性。俄罗斯在未来很可能会积极寻求与中国建立“反导联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