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歼-17轰炸机将试飞完全可替图-22

2013年02月08日 14:52  世界报 
美媒称,同苏-34一样,中国的歼-17战机也是在苏-27(歼-11)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进而来的一种4代半战机,而且其整体作战性能有大幅度提升。   美媒称,同苏-34一样,中国的歼-17战机也是在苏-27(歼-11)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进而来的一种4代半战机,而且其整体作战性能有大幅度提升。

  陈光文

  中国航空工业几乎在包括歼击机、直升机、无人机、运输机在内的全领域实现了突破,而在战斗轰炸机领域,中国是否同样会有所作为呢?美国《防务新闻》网站近日进行了颇具想象力的猜测:中国可能正在发展俄罗斯苏-34战斗轰炸机的仿制型号,编号为歼-17。最近,在网络上也开始有歼-17的图片出现,似乎显示,中国已经基本完成了这种歼击轰炸机的制造工作,即将进入试飞阶段。

  歼-17属于四代半战机

  关于中国研发“中国版苏-34”“鸭嘴兽”的消息,早在数年前就已被外媒报道,这次再次被抬出来,是因为最近很多媒体猜测中国准备从俄罗斯引进36架图-22M3轰炸机的传闻。不但俄罗斯国防部出面辟谣,就是国内外媒体,也纷纷对此进行分析报道。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认为,图-22M3轰炸机所能执行的打击任务,苏-34完全能够替代执行,且“更便宜、更小、更先进”。因此,中国不但有可能从俄罗斯购买苏-34,而且也在自行设计类似这种战机的“中国版本”,那就是所谓的歼-17计划。

  同苏-34一样,中国的歼-17战机也是在苏-27(歼-11)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进而来的一种4代半战机,而且其整体作战性能有大幅度提升。歼-17的突出特点首先是高智能、卫星导航、数据链信息传输、作战半径大、安装并排双座的宽敞驾驶室。由于装备有智能化机载相控阵雷达和强大的电子对抗装置,使得歼-17具备很强的低空突防能力,可轻松突破敌方火力,安全完成轰炸任务。第二,凭借杰出的气动布局、数字化节油引擎、空中加油设备、大容量内部油箱等技术优势,歼-17还拥有与中程轰炸机相当的航程,因而完全具备很多中程轰炸机所拥有的作战特性。

  歼-17战机还具备全天候多任务作战能力,可在昼夜条件下,对陆地、海面和空中目标发起高精度打击。据悉,歼-17战机也可携带重达8吨的弹药,与轰-6的9吨武器载荷相比并不落后太多。因此,歼-17可确保中国空军一线作战部队拥有强悍的对地轰炸火力。

  解放军对歼-17很期待

  歼-17是中国在研发出多种国产先进战机之后,运用自己掌握的最新技术设计的多用途战斗攻击机,其整体作战性能相比苏-34会有大幅度提升。总体上看,歼-17具有相当强大的对空/对地作战能力,是一种具有较高技术水平的强大进攻性作战平台,是很值得中国军方期待的机种。

  如果中国研发成功歼-17并如期成军,不仅可弥补强-5退役后的火力空白,还可担负起部分中程轰炸机的任务。此外,中国海军航空兵还可利用歼-17长航程、大载弹量的优势,为其搭载YJ-83、YJ-62、YJ-12反舰导弹和“东海-10”反舰巡航导弹,接替轰-6或FBC-1“飞豹”充当“航母杀手”的重任。显然,对急需新装备的中国空海军来说,歼-17无疑是最好的礼物,也是军方最值得期待的“撒手锏”。

  从中国公开的风洞试验模型看,歼-17采用与苏-34几乎一样的并列式座舱和鸭嘴型雷达罩,这意味着其机腹的武器挂架可挂载一枚远程空地巡航导弹,这也是其执行远程打击任务所必需的载荷。唯有如此,它才能部分替代轰-6的打击任务,也可将苏-30MKK(歼-11B)战机从繁重的对地支援任务中解脱出来,或者说与苏-30实现双剑合璧。

  另外,歼-17明显优于中国国产的“飞豹”战机,它具备更远的航程、更强大的电子战手段,更多的武器品种和更先进的雷达以及电子设备。中国对可执行纵深攻击任务的战术攻击机有很大需求,并且歼-17与苏-27/30在结构和动力上存在大量通用之处,这也使拥有相当数量苏式战机的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比较容易掌握歼-17的使用和维护工作。

  作为一款新锐前线轰炸机,歼-17的强大战场突防能力是其引以为傲的资本。歼-17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其机动性能和飞行速度在轰-6之上,拥有后者所不具备的空中格斗和突防能力。此外,歼-17最大的优点就是其强大的前线战场支援能力,它既能在战场上有效攻击人员和军事设施,又能在敌人后方打击其军事目标,还能被用作制海战机用于打击海上目标。

  歼-17无疑会成为中国战斗轰炸和轰炸机的主力王牌!在该型战机装备中国海空军之后,它可成为中国空中的中坚力量,并有望替代苏-30MKK成为空中攻击机群的领航、指挥机型。

  据来自中国航空工业界的最新消息称,歼-17项目已经接近完成,样机即将进入试验阶段,中国的前线轰炸机部队将增添新鲜血液,从而大幅提升中国的对地打击能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