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中国两大舰队演练钳形攻击释强硬信号

2013年02月08日 15:07  世界报 

  陈光文

  原标题[两大舰队远海出击释放强硬信号]

  近日,中国北海舰队联合机动编队按预定时间通过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训练。与此同时,南海舰队也组织了两艘护卫舰赴黄岩岛以西海域训练巡逻。这两支由南、北海舰队的主力军舰组成的编队,像两把锋利的钳子,从东西两个方向分别突向钓鱼岛和南海黄岩岛海域,演练对特定目标进行钳形攻击的能力。

  东路的海军编队,在穿越第一岛链后,在台湾和钓鱼岛以东海面进行了大洋演练。之后,转头向西南,再穿越巴士海峡,进入我国南海海域,预计会在黄岩岛海域与已经在此进行演练的南海舰队的两艘护卫舰会合,并联合进行作战训练。这样,就形成了钳形攻击之势,这也意味着对于特定海域的任何目标,中国海军都有能力对其发动海上钳形攻击。而这样的作战态势,尤其对于海洋争端,对于遏制某些势力对我国海洋权益的侵夺,都至关重要。

  远赴大洋练兵是适应中国海军战略转型、提高部队战斗能力、砥砺官兵战斗精神的重要手段。仅去年一年,海军就有7批远海训练编队驶出宫古海峡,实现了远海训练常态化。更为重要的是,这次参演的海军编队首次在演练中使用了中国投入正式使用不久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从而为中国海军的信息化升级改造和战斗力提升提供了有力的系统支撑。

  与以往大为不同的是,中国国防部在第一时间发布了海军舰队远洋训练的消息。这首先表明中国海军作为一支负责任、有影响的大国海军,今后的行动将更加例行化、常态化和透明化。其次,中国海军将更加重视对外交流,希望以更开放的姿态,增进与其他国家海军的相互了解和信任,避免出现误解误判。按照国际惯例向外公布训练海域以及训练科目,充分说明中国海军的成熟、自信和诚意,以及逐步增长的硬实力。

  中国海军的这次钳形攻击演练,是在中国海洋权益面临复杂的竞争态势的情况下完成的,这再次显示了中国海军绝不会在压力下屈服的姿态。由此也证明,中国海军应该以强硬的姿态表现出自己的底线,这样才不会让美国对日本和菲律宾等国释放错误的信号。对于国家的海洋权益,中国海军该出手时就出手,以强硬应对强硬,以实战化准备应对任何挑衅!

  正如日本朝日电视台的分析所称,中国海军突破“第一岛链”的行动已经常规化,这传达出一种信息:中国在试图改善与日本及周边国家关系的同时,也表现出在海洋领土问题上决不妥协的姿态。而这次的演习区域之广,也展现了中国海军越来越强的作战能力。其实,美国是很笨的,中国释放出了这么自信而强硬的信号,它们都看不懂,还想力挺日本吓唬中国,中国岂是它们能吓唬得了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