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欢迎对话解决钓鱼岛问题 日本需言而有信

2013年01月23日 08:0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访华,成为安倍晋三新内阁成立后首位访问中国的联合执政党的领袖。据报道,山口先生口袋里装着安倍晋三给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亲笔信,意在改善因钓鱼岛问题恶化的中日关系。

  表示友善的举动,中国当然不拒绝,但是,要看这背后有没有诚意。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的立场已经不需要再反复强调了,所言所行无一逾越法理、情理之外,在历史上甚至有些过于宽厚。中国老话讲“以诚换信”,当然不是说用满腔诚意来换封邮件,而是说诚信是种相互关系。书信外交,日本首相都挺爱用。去年8月底,还在台上的野田佳彦也给胡锦涛主席写过信,讲的是友好愿望,喊的是和平口号。然而,书信好写,取信于人难。听其言还得观其行,到现在过去了5个月,野田佳彦都不当首相了,他们的诚意究竟在哪里?中国人没看见,正直的日本人恐怕也没看见。

  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到底有没有诚意呢?目前来看,还没有。安倍修书的消息传出后,不乏日本网民说“首相一定是请求中国赶紧与日本干一仗”之类的话。自然,日本虽说国家不大,人口也不少,上亿人要统一思想,跟首相一起谋求和平解决之道,也是很困难的事情。有些人拿首相书信开涮,也不必在意,就算有人真想挑起战端,以中国人的善意去揣测,应该也不是主流。然而,首相大人又是如何为“和平解决”做准备呢?安倍尽管现在亲笔修书一封托人带到中国,但是最近他的腿脚显然更忙,忙着在中国周边走家串户、四处“谈心”,2月份还要到美国走访。边拉边靠的功夫使出来,想针对谁、“包围”谁?路人皆知。有没有效果、有多大的效果还要观察,只不过,这一番马不停蹄的繁忙旅程,倒是让这封信怎么看上去都沾了点“缓兵之计”的墨迹——是不是撑腰的更爽快点、助拳的更多点,这信写不写也无所谓?

  “兵者,诡道。”中国兵法,日本人很爱学,非要在大国之间的博弈上学以致用,也没什么。但是,总是对大形势、大格局发生战略误判,日本就算把战国“军神”山本勘助、上杉谦信等人请回当代,怕也难免要当那些糊涂决策者的无辜炮灰。

  这些误判,中国也帮助日本指出过不止一遍了。钓鱼岛是中国领土,中国必须维护领土主权,这是原则问题。在一个原则性问题上打主意、动脑筋,以为人家的底线可以根据自己施加的压力随时进行调整,这只能说是种幻想。日本对美国的幻想也很多,最近希拉里“反对任何单方面破坏日本管辖权的行动”的喊话倒也确实为日本壮了一回胆,但以为真的擦枪走火后,美国人一定会站在自己身后递炮弹甚至身前挡子弹,这种判断就是幼稚园水平了,几个政客放嘴炮不要紧,老百姓生命财产却不能当儿戏。至于在亚洲拉盟友,不管是历史上日本的殖民者形象,还是现实中的利益考量,安倍对自己的动员效果都应该打个很大的问号。

  当然,书也修了,送信人也来了,用对话磋商方式解决钓鱼岛问题不是坏事。关键不在信,还是在处理国际关系问题上的诚意和信用,在中国人心目中,日本这方面透支很严重。这封信,可以是中日关系破冰的开始,也可能什么都不是,要看安倍政府拿什么行动来论证这封信的历史地位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