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南海海域24小时不间断训练

2013年02月04日 07:4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徐晓羽 米晋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正在进行远海训练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通过巴士海峡后,在南海展开多项训练活动,随舰记者昨晚发来闻特写《远海夜训,北斗导航》。

  子夜时分,进入指挥舰青岛舰的驾驶室,这里和大海一样是漆黑一片。夜航中,主要依靠导航雷达、夜视仪等进行观察。电脑屏幕上,北斗系统实时显示着编队三艘舰艇的位置、航向航速。

  北海舰队司令部信息化处处长雷希伟:北斗系统的实时定位功能为精确标绘舰位提供了重要参数,也为舰艇航行提供了安全保障,进行了信息化升级改造“北斗”更符合舰艇远洋训练的需要。

  据航海业务长魏振涛介绍,现在,编队舰艇之间的通信一点即通,实时稳定,更利于保密:

  魏振涛:过去我们主要依靠岸基和其他通信手段,进行任务保障,现在又多了一种手段,只要在北斗卫星覆盖的范围内,相互都可以利用北斗卫星进行短报文通信,既有军用价值也有民用价值。

  驾驶室旁边的甲板上,航海长徐舰正在用六分仪观测星星,他说,传统手段和高科技手段相结合也是这次远海训练的一部分:

  徐舰:我们这次一路航行,一路训练,24小时训练不间断,白天测太阳,晚上测星星,各部门、各战位练协同配合,缩短系统反应时间,提高在不同海区、复杂情况下执行任务的能力,增强我们走向深蓝的自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