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称自卫队战机9个月紧急应对中国飞机160次

2013年01月25日 07:2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过去五年日本航空自卫队起飞拦截统计 过去五年日本航空自卫队起飞拦截统计

  

1月5日,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确认一架隶属中国国家海洋局的飞机飞至钓鱼岛中国领空附近约100公里处。

  中新网1月24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相当于总参谋部)24日公布,在截至2012年12月末的9个月里,航空自卫队战斗机紧急升空应对中国飞机的次数已达160次。

  日本自2001年度开始公布相关数据以来,2012年的次数已超过了此前最高记录2011年的156次。报道指,这一数字反映了去年9月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后,中日关系趋于紧张。

  但日本统合幕僚长岩崎茂表示,近年来中国的海、空军在东海的活动逐渐频繁,这未必一定是因为钓鱼岛问题,必须从中长期来看。

  日本防卫省则称,自2009年度起,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斗机针对中国飞机的紧急升空持续增加,2011年度同比增加了60次。此外,防卫省还发布了自2005年度起的每3个月的数据。2012年10至12月,针对中国飞机的紧急升空达91次,创最高记录,较前年同期增加31次,较同年7至9月增加37次。

  自去年日本政府“购岛”导致钓鱼岛局势升级以来,中国公务船持续在钓鱼岛海域进行维权巡航。去年12月起,“中国海监B-3837”飞机抵达钓鱼岛领空,与正在巡航的中国海监船编队会合,对钓鱼岛海域开展海空立体巡航。这是中国首次派出飞机进入钓鱼岛领空开展维权行动,宣示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拥有无可争议的领土主权。

  今年1月7日,中国海监51、26、66、137船编队继续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中国海监亦派出“中国海监75”船、“中国海监84”船、海监B-3843飞机,对中国北部湾口外海域的中国海上油田进行了立体巡航。

  中国外交部本月18日表态称,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断采取消极行动,出动自卫队飞机对中方飞机的正常巡航飞行进行干扰。日方这种突出军事色彩,制造紧张气氛的做法,同本地区各国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争端的潮流格格不入。

  就日方表示将参照国际标准应对进入钓鱼岛的中国飞机一事,中国外交部回应称,中国公务船只和飞机在钓鱼岛海域和空域进行巡航,是中方行使管辖权的正常公务活动。中方一贯坚决反对日方在中国钓鱼岛海域和空域的侵权行为,对日方的行动保持高度警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