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派F-15战机常驻下地岛机场 更接近钓鱼岛

2013年01月15日 09:3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4日透露称,日本防卫省正在研究派F-15战斗机常驻冲绳县宫古岛市的下地岛机场。

  报道分析称,下地岛机场比目前使用的日本航空自卫队那霸基地距离钓鱼岛更近,此举可进一步加强防卫能力。但该机场目前并不供日本自卫队使用,因此需要为此进行协调。

  那霸基地距离钓鱼岛约420公里,据称F-15战机从紧急升空到抵达需耗时15~20分钟。由冲绳县管辖的下地岛机场距离钓鱼岛仅约190公里,并且拥有3000米的跑道,因此日本防卫省认为其利用价值很高。

  日本政府1971年与当时美军统治下的琉球政府主席屋良朝苗签署了备忘录,约定下地岛机场“不用于民间航空以外的用途”。美军1972年将冲绳行政管理权移交日本后,日本政府与前冲绳县知事西铭顺治也签署了同样的文件。因此,也有意见认为自卫队使用该机场较为困难。

  不过,日本政府2004年在答辩书中就下地岛机场称“并不是说不允许用于飞行员训练、民间航空以外的用途”。

  日美两国政府还考虑将下地岛机场作为亚太地区的灾害救援基地。该机场过去还曾被传为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的候选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