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美军在东海投入警戒机应对中国战机追踪

2013年01月19日 09:07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日本首相安倍上任后的第一次外访“出师不利”。18日,由于阿尔及利亚发生日本人被绑架事件,安倍被迫缩短访问东盟三国的行程,提前回国。在他三国行的最后一站印尼,安倍匆忙发表包括“日本愿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海洋权益和航行自由”在内的外交五原则。与此同时,日媒又爆出美军投入空中警戒机在钓鱼岛附近巡航、美日将合作掌握中国飞机在东海动态的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8日表示,一段时间以来,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不断采取消极行动。日方这种突出军事色彩,制造紧张气氛的做法,同本地区各国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争端的潮流格格不入。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安倍18日与印尼总统苏西洛会谈后,两人召开了联合记者会。安倍表示,“崛起的中国在经济方面毫无疑问是对日本有利的,同时中国在国际社会采取负责任的行动也是重要的”。他还强调“日本应强化和以东盟为首的近邻诸国之间的关系,我确信这就是日本的国家利益,也将促进地区的安定和发展”。

  在记者会上,安倍还阐述了日本与东盟之间的外交五原则。第一,日本要与东盟国家共同创造并扩大自由、民主、基本人权等普遍价值观。第二,由法律而非力量支配的自由、开放的海洋是公共财产,日本愿与东盟国家全力维护海洋权益和航行自由。欢迎美国重视亚洲的政策。第三,积极推进日本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促进投资,推动日本经济复苏,并与东盟各国共同繁荣。第四,与东盟共同发展并维护亚洲多样的文化和传统。第五,进一步促进日本与东盟各国年轻人之间的交流。日本共同社评论说,五项原则旨在以日美同盟为基础,强化与东南亚各国的关系,制约海洋活动日益频繁的中国。

  对于安倍这次访问东盟三国,日本《产经新闻》评论说,安倍此行的目的是把泰国当作东盟的桥头堡。这样做的背景是通过和美国一起对抗在东盟影响力增强的中国,争取在今后的东亚峰会等国际会议上处于有利地位。但该报也分析说,包括泰国在内的东盟各国不会轻易站在中国的对立面上。

  英国路透社18日评论说,安倍在东南亚之行结束前,把手指向中国。他在印尼表示,困扰亚洲的一连串地区岛屿争端必须合法予以解决。不过,报道援引苏西洛的话说:“任何问题,无论是在南海还是东亚或亚洲的其他地区,解决方式必须是和平的,要参照国际法并且不使用武力。”

  在安倍提前结束东盟之行返回日本的同时,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也结束对中国的友好访问,返回日本。不过,日本国内对鸠山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以及发表“钓鱼岛主权存在争议”的言论依然批评不断。继17日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通过电视责骂鸠山“卖国贼”后,自民党广告本部长小池百合子也通过推特公开批评鸠山。她写道,“就是(卖国贼)。鸽子应该在鸽子笼里呆着”。不过记者注意到,与一些右翼媒体不同,日本《朝日新闻》等主流媒体都客观报道鸠山访问中国,没有过激言论。

  另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公明党代表山口表示,他将于22日前往北京访问,目前正在调整日程。他希望实现与中方高层进行会谈,就如何改善日中关系进行意见交换。

  此外,日本与美国17日在日本防卫省围绕现行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修改问题举行了防卫及外务课长级别磋商。这是双方15年来首次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产经新闻》称,修正案主要强调了扩大日本自卫队在日美安保合作中的职责权利。日美双方在会上就东亚形势、修改任务进程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探讨今后将进一步召开局长级会议。报道评论说,日美双方此次针对该方针进行再次修改,主要为了应对中国带来的“新威胁”。

  《产经新闻》18日则报道称,鉴于中国军方战斗机“执拗追踪”美军飞机,美国空军本周首次在东海投入了空中警戒管制机,此外日本航空自卫队的同类飞机也连日飞行,旨在加强“日美联合警戒中国飞机的能力”。报道称,由于在宫古岛上设置的雷达能力不足,因此不得不引入空中警戒管制机。日美将共享情报,更好地牵制中国。另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东京都18日决定把为购买钓鱼岛的捐款变成基金。该基金将在不违反捐赠者意愿的情况下,用于日本政府在岛上建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8日表示,中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立场坚定不移,同时一贯主张通过对话磋商解决领土争端。中日就钓鱼岛问题保持着沟通,我们希望日方切实冷静对待,显示诚意,同中方相向而行,通过磋商找到妥善解决和管控问题的方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