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传中国购36架逆火 专家称与轰六改相差不大

2013年01月24日 08:26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臻 章节】外界一度风传中国将采购俄罗斯“逆火”战略轰炸机,最近这一传闻再次抬头。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23日报道,近日有西方媒体透露,俄罗斯已同意向中国出售36架价值15亿美元的图-22M3(北约称之为“逆火”)战略轰炸机。不过有中国军事专家认为,“逆火”作为一种上世纪70年代的轰炸机已经落后,向中国大批出口“逆火”,要么是俄罗斯人的一厢情愿,要么就是西方媒体“炒冷饭”。

  传“逆火”将交付中国海军

  俄罗斯军工新闻网报道称,根据合同,36架轰炸机将分两批转交给中国,第一批为12架,第二批为24架。报道称,这种轰炸机为变后掠翼超音速轰炸机,具备低空突防能力,由于使用“隐形”技术,雷达难以发现,其主要用于发射携带常规弹头或核弹头的超音速导弹和航空炸弹,以大量摧毁敌方地面和海上目标。

  报道称,该机将装备中国海军航空兵。西方专家认为,中国获得这种轰炸机后将对其进行现代化改造,改造后改称为轰-10,配备一些中国的武器系统,并增大其作战半径,让其成为海上最主要的威慑武器。如果俄罗斯向中国出售机载Kh-22(北约称为AS-4“厨房”)远程超音速巡航反舰导弹,将可能从实际上改变地区战略力量平衡。此外,报道还称,这种轰炸机将有助于中国加强对南海和太平洋地区的有效战略控制,它将成为对美国在这一地区的海军构成重大威慑的新的主要力量。

  图-22M3战力不俗

  图-22系列由俄罗斯图波列夫航空科学技术联合体研制,于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正式装备苏联空军,苏联时期共生产了约500架。它是前苏联研发的第一种航程较远的超音速轰炸机,如果经空中加油,它可以从俄北部基地起飞,攻击美国本土目标后,飞回国内基地。该机最大起飞重量124吨,最大飞行速度1.88倍音速。最多可挂装10枚能携带核弹头或常规弹头的巡航导弹。

  图-22M3轰炸机至今仍是俄军主力机型之一,主要在远程航空兵和海军航空兵服役。据公开的资料透露,目前俄远程航空兵装备70架,而海军航空兵装备83架。这种轰炸机曾参加过在车臣、阿富汗和格鲁吉亚的军事行动,在格鲁吉亚的军事行动中一架此型战机被击落。俄计划在2020年前对其中的30架进行现代化改造,更换全部电子设备,并准备配备Kh-32巡航导弹。俄地缘问题研究院第一副院长康斯坦丁·西夫科夫表示,对30架此型轰炸机改造后,能将整个机队对海上目标的作战能力提高100%-120%。

  中国真的需要吗?

  尽管“逆火”战力不俗,但有中国军事专家认为,解放军采购“逆火”轰炸机的可能性不大。目前,中国已经装备了轰-6轰炸机,并对其进行了改型。“逆火”轰炸机能做的,轰-6 改进型也基本能做,而轰-6干不了的任务,“逆火”也很难完成。和轰-6的最新改进型相比,图-22M3轰炸机的航程优势不大,如果进行洲际飞行,必须经过多次空中加油,而目前中国缺乏为轰炸机进行加油的大型加油机。另外图-22M3的超音速飞行能力,在第三代远程防空导弹和大量先进战机存在的现实下,对于突防能力的提高意义已经十分有限。格鲁吉亚军事行动中,尽管对方的防空火力并不强大,但是俄军仍有一架此型战机被击落,从侧面说明其在现代空战条件下实施突防存在弱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