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中国购买苏35战机可保持对日空中优势

2013年01月16日 09:58  世界新闻报 

  歼-10战机掩护运-8巡逻机,与日本战机对峙;“飞豹”战斗轰炸机长途奔袭,剑指钓鱼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月5日抛出“研究对‘入侵’的中国飞机进行警告射击”的挑衅性言论后,中国空军1月10日出动多型战机,以实际行动展示了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实力。

  围绕日渐升温的钓鱼岛争端,中国空军和日本航空自卫队已摆开对阵架势。

  台湾《中国时报》网站1月12日刊文对比中日两国空中力量,文章暗示中国大陆在先进战机数量和质量这两个方面已赶超日本,有望在岛争冲突中掌握制空权,进而主导战争。

  中国多型战机应对岛争

  据共同社报道,1月10日中午,日本航空自卫队侦测到包括歼-10在内的数架中国战机进入东海上空日方所谓的“防空识别圈”。随后,驻扎在那霸基地的空自F-15J战机紧急升空应对。日本富士电视台称,当时有10多架中国战机飞抵钓鱼岛附近空域,其中还有挂装反舰导弹的“飞豹”战斗轰炸机。

  针对这起中日战机对峙事件,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官员表示,1月10日,中国军队一架运-8飞机在温州以东、东海油气田西南空域进行例行巡逻时,发现日本航空自卫队2架F-15战机对我进行近距离跟踪。同时,日方一架侦察机也在此空域活动。对此,中方起飞2架歼-10战机进行了查证和监视。

  不难看出,日本航空自卫队飞机针对中国日渐频繁的抵近侦察活动,以及频繁跟踪干扰中方公务飞机正常巡航飞行和军机例行巡逻训练活动的行为,已迫使中国空军不得不采取更具威慑力的反击措施。

  对付气焰嚣张的日本战机,中国空军麾下多型战机组成的“岛争战备机群”早已摩拳擦掌。日本《产经新闻》称,日本去年9月宣布钓鱼岛“国有化”之后,中国军方的运-8巡逻机就开始频繁地靠近日本“领空”飞行。一位日本政府高官也证实,运-8巡逻机飞到东海油气田附近之后,会再向北或向西飞行,基本上“连续飞3天,休息1天”。台湾《旺报》警告,虽然日本战机曾多次拦截大陆运-8巡逻机,但运-8也不好惹。报道称,解放军已研发出多型以运-8为基础的新式电子侦察机和预警机,其中一个型号不仅装备干扰天线和数据链,甚至可引导“鹰击”-91型反辐射导弹对敌方雷达实施攻击。

  然而,运-8巡逻机毕竟不具备空战能力,需要其他战机护航。此次出动歼-10战机掩护运-8巡逻机,意味着中国空军可能会在钓鱼岛空域组织多型战机参与的常态化武装巡逻,而善打空战的歼-10自然要扮演空中保镖的角色。

  阻止日本战机挑衅,不仅要守卫好相关空域,必要时还需亮出更具威慑力的利剑。中国媒体近日公布的一段视频显示,新年伊始,中国海军航空兵某部出动“飞豹”战斗轰炸机,奔袭400公里,演练了打击水面舰艇、突击港口设施、攻势布雷等战术,“飞豹”机群还展示了超低空突防能力以及电子攻防战力。

  不难看出,应对日渐升温的钓鱼岛争端,中国空军多型战机已做好联手出击的准备——运-8巡逻机和歼-10将越来越多地现身一线,同日本战机过招斗法;火力强悍的“飞豹”在二线备战待命,提醒日本,进一步挑衅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中国空军对日占优势

  “对比中日两国空中力量,很难判断胜负,但可以确定的是,谁主宰了天空,谁就主宰了战争。”《中国时报》分析称,列出中国和日本两国所拥有的先进战机数量,能够更为直观地分析出谁更有可能夺取钓鱼岛的制空权。

  报道猜测,中国拥有包括苏-27、苏-30以及歼-11在内的350架重型战斗机,还拥有260架歼-10战斗机,并装备有160架“飞豹”战斗轰炸机,新式战机总计770架。而日本仅拥有200架F-15J战斗机和80架F-2战斗机,新式战机数量明显少于中国。对比两国战斗机性能,中国方面也不落后。报道称,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的F-15J战机为80年代的早期型号,2002年开始进行现代化改装,部分战机已具备发射美制AIM-120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的能力。中国于上世纪90年代引进的苏-27和后来自行研制的歼-11,经过改进后也可发射中程空对空导弹,足以和日本的F-15J、F-2战机抗衡。不过,中日的预警机数量大致相同,但日本在操作方面更有经验。就整体战斗力而言,中国空军要略强于日本航空自卫队。

  当然,争夺钓鱼岛制空权,不仅要参照当下的空中实力,还要看哪一方更有后劲。

  日本防卫省官员近日表示,日本计划在未来数月内拨出1805亿日元(约21亿美元)的军事开支,提升国防实力。增加的开支将用于采购“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升级日本三菱公司制造的F-15J战斗机。法新社认为,此举意在应对日渐强大的中国。

  针对日本的军购动作,中国早有准备。外界注意到,中国加快研发隐形战机、航母舰载机的同时,还有可能从俄罗斯购买24架苏-35战机。这样看来,中国有望保持或拉大对日本的空中优势。

  谁会开第一枪

  中日战机对峙,钓鱼岛上空的空气骤然紧张,但这并不意味着两国会轻启战端。台湾“中央社”1月11日援引军事专家的话称,大陆与日本不太可能开战,(派出战斗机)是大陆在用军事力量测试日本的态度。

  台湾“国防大学”政治系“解放军研究组”教授马振坤表示,“解放军不会在钓鱼岛刻意制造军事冲突,但也可能会出现擦枪走火的情况”。马振坤认为,安倍晋三担任日本首相后,接连发表强硬讲话,这迫使大陆选择强硬方式予以回击。但马振坤认为,应对钓鱼岛争端,解放军目前的基本立场是“不退让、不主动挑衅”,不会主动开第一枪。

  台湾《全球防卫》杂志资深编辑陈国铭认为,日本实际掌控着钓鱼岛,但其抛出“国有化”论调后,大陆自然会强力介入。但陈国铭也认为,“双方不太可能开战,即使中日军机不小心产生摩擦,也会用谈判方式解决。”

  中日战机对峙事件,确实不太可能引发两国之间的战火,因为两国都未放弃外交努力,双方的沟通渠道也是多元的、通畅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月11日表示,当前中日关系陷入严重困难是日方一手造成的。希望日方正视现实,拿出诚意,为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作出应有努力。

  另据共同社报道,据消息人士透露,现任日中友好协会名誉顾问、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与该协会会长、前自民党干事长加藤纮一计划于1月28日至31日对中国进行访问。目前,正在就同中方要人的会谈进行调整,将为改善因“尖阁诸岛”(中国钓鱼岛)问题恶化的日中关系寻找突破口。(记者/魏东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