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预警机之父获奖:所研雷达在埃及抵抗美干扰

2013年01月18日 10:22  新浪军事 微博
资料图:王小谟院士 资料图:王小谟院士

  在雷达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有很多地方不好比。说个例子吧,美国人的预警机是20世纪60、70年代定型的,但经过改进,现在还是主流。我们是雷达的大国,领域很全,世界上几乎所有的雷达门类我们都有,否则,我们就不会跨身于世界5大强国。我认为整体上我们只落后世界先进水平5-10年左右,比一些人乐观一些。但我们有的方面是世界领先水平,比如警戒雷达,这一方面我们和世界先进水平差距很小,只有5年左右。当然我们也还有空缺和落后较多的方面。

  记者:您刚才说我们有的方面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这是指哪一方面?

  王院士:像低空雷达我们就做得不错。1987年,我国和俄罗斯的低空雷达同时在埃及竞标,我们的雷达以国际价格比俄罗斯高出三倍而得标,说明我们是以技术优势,而不是用低价的销售。而俄罗斯的是每架100万美元,在价格上俄有优势。我们的价格和美国人的是一样的。

  记者:我们这种雷达是什么型号?

  王院士:JY-9。

  记者:JY-9?这次雷博会上好像展出了它的模型和资料。

  王院士:是的。后来,我们的JY一9取得了埃及的青睐。他们选用之后,把JY-9拉到了一个埃及和美国联合举行的军事演习上进行对抗。按说,演习的对方不应该知道我们JY-9的参数的,但知道我们参数的美国人的电子干扰机对我们的雷达实施了针对性的长时间的强干扰,事实上,JY-9没受一点影响。这使得美国人大为惊奇,他们没想到在知道我们的参数的情况下竟然都没干扰掉我们的雷达。这下埃及人可高兴了,不断地买我们的产品。现在JY-9已成为埃及低空雷达的主力。1989年,埃及把全军的雷达搞了一个综合测评,JY-9排在第二,而美国的低空雷达TPS63,英国的“老虎”都远远地排在我们后面。

  版权声明:新浪军事独家整理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