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已到放弃对日本不切实际幻想之时

2013年01月18日 09:32  环球网  
安倍晋三上任伊始,就在钓鱼岛争端方面发出一连串狠话,并展开了密集的笼络外交。 安倍晋三上任伊始,就在钓鱼岛争端方面发出一连串狠话,并展开了密集的笼络外交。

  中评社北京1月18日文章 原题:中评:到了放弃对日本幻想的时候了 2012年12月底,安倍晋三当选日本第96任首相,也是日本六年间的第七任首相,安倍晋三曾经在2006年9月至2007年9月出任一次日本首相。连日来,日本针对开展的战略围堵和外交攻势明目张胆,毫不掩饰。在军事上对中国巡视钓鱼岛的船只和飞机也毫不退让,展现出好斗的架势,引发中日关系、东亚地区局势和亚太地区局势紧张。

  在军事上,日本加快修改和平宪法和自卫队法律的步骤,并配以密集的军事演习,演习针对目标也是中国。2013年1月13日,日本“唯一拥有伞兵部队”的陆上自卫队、进行了空降训练,其目标就是类比“收复敌占离岛”。视察训练的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在训话中提及了朝鲜火箭发射和中国海监船巡航钓鱼岛海域等情况,表示将加强自卫队态势和修改防卫大纲。而修改和平宪法、推动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是安倍的竞选口号之一。据报道在暂定2013年2月份的访美行程中,将向美国通报日本考虑加速讨论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宪法修改问题。

  安倍晋三上任伊始,就在钓鱼岛争端方面发出一连串狠话,并展开了密集的笼络外交,安倍本人以及其重要阁员对日本周边、东南亚和亚太地区的许多国家,以及美国、北约机构发起紧锣密鼓的强大外交攻势。日本外务相岸田文雄2013年1月初访问了菲律宾、新加坡、汶莱三国,随后于1月13日访问澳大利亚,并与澳外交部长卡尔就经贸合作、地区安全及防止核扩散等问题进行会谈。日本自民党众议院外务委员长河井克行1月15日至19日访问欧洲多国,并向北约秘书长递交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对中国在中国领海和专属经济区内加强维权进行污蔑,希望联合北约制衡中国。原本想将上任后的首访国家定为美国的安倍晋三遭到美国拒绝后,随机选择将东南亚作为就任后首访地,从1月16日开始访问越南、泰国和印尼。在“安倍外交”之前,安倍内阁的副首相兼财政大臣麻生太郎已经访问了缅甸等国家。

  但日本在外交上的四面出击唯独避开中国,把中国搁置、放一放、看一看的意图十分明确,围堵中国、对抗中国、遏制中国无疑是日本的首要目标。日本企图通过做出在东南亚加大投资力度、加大合作开发稀土、试图推动日本在华企业转移等虚张声势的姿态,迫使中国在冷却对日经贸合作方面轻易改弦更张,诱使中国在达到捍卫领土主权的战略目的之前再一次对日本松动立场,并依靠渲染日本根本不可能加入的TPP谈判来诱使中国尽快在中日自由贸易谈判中做出巨大的让步。日本的战略意图无疑是一箭多雕,中国必须保持高度清醒和警惕。

  安倍日前撰文声称澳大利亚、印度、日本和美国应当共同组成“民主安全菱形”,与实力增强的中国对抗。日本重要阁僚的密集出访符合安倍提出的与澳大利亚、印度及东盟国家加强关系、围堵中国的战略意图。麻生太郎访问缅甸时一次性大方地免掉缅甸近40亿美元的债务,遏制中国影响、获取缅甸资源回报都是其重要目的。日本的心态是不能让中国顺顺利利、舒舒服服地自然获得本来应该拿到的东西,例如日本不能容忍中国以正常的国际市场价格相对公平地买到石油、矿产和原材料,不幕后操纵物资涨价、不让中国付出购买高价,日本是不会作罢的。日本的类似用心和行径应当足够让继续一厢情愿推动“中日友好”的人士警醒了。

  当然,包括东盟多数国家以及遥远的北约国家在内,他们对日本的刻意拉拢和热情过度表态谨慎,不愿意以得罪中国、牺牲对华关系来发展对日关系,与中国进行安全对抗更是他们唯恐避之不及的。澳大利亚外长卡尔对中日之间的岛屿争端保持中立,但对日本修改慰安妇的立场表示不满,在此方面澳大利亚和美国立场是一致的,卡尔对日本记者明确表示“慰安妇问题是现代史上最黑暗的事情之一。”曾经饱受日本法西斯荼毒的美国和澳大利亚当然不能容忍日本在“随军性奴”(希拉里称呼)、教科书问题等问题上偏离正确立场,因为这涉及日本是否在挑战二战后的秩序安排问题,更不要说日本试图修改和平宪法、扩大自卫队军事权力之举了。

  形势逼人。当前和今后,中国已经到了必须认清日本的制华侵华野心的时候了,到了必须斩断不对称的对日经济合作链条的时候了,到了必须放弃对日本的所有不切实际幻想的时候了。

  事关民族命脉和长远兴衰,中国人民忍一时之所失,推动恶邻日本的持续衰落并加速这种衰落,符合中国的长期战略利益,这绝非一时冲动。在此方面广大中国人民是理解的,也是愿意承受的。

  还要看到的是,仍有菲律宾等个别国家热烈呼应日本遏制中国的图谋,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说,支持日本增强军力、修改和平宪法以抗衡中国的领土挑衅,预计安倍对越南的访问也会引起较为热烈的回应。在国家战略安全利益面前,在东亚和东南亚个别国家的步步紧逼面前,中国不惹事也不怕事,应当会做出相应的有力“点射”和正确的战略选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