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解放军番号解禁有深意 为自己争取主动

2013年01月18日 12:07  环球网 

  美国《侨报》1月17日文章 原题:解放军番号解禁有深意

  本月15日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集团军番号可以对外使用,不再以“某”替代,中国央视在当日的新闻报道中,首次使用部队番号。同时,陆军部署区域明细图也公开传播,外界甚少了解的“八个集团军拱卫北京”的消息,引起海内外关注。

  中国军队公开信息是顺势而为。中国新闻里的解放军部队,常以“某部”、“某团”代替,这主要是基于历史原因。传统的作战体系下,一个集团军的番号,对应着这个军队作战分工与特点等“军事机密”。公开番号,就意味着自爆家底,军事安全不保。

  但随着信息化作战技术的提升,番号已不能代表“军事机密”。而况,各集团军早已不是秘密:各国密集互访后,对解放军番号已很了解;维基网站详列的各集团军番号,任何人都能看到。当保密已无意义,再不破禁,就是画蛇添足。

  军方此举是最新展现的“公开透明”举措。自1998年到2013年,从国防白皮书的公布、国防部网站上线到例行记者会制度建立;从承认进行反卫星试验、公布首艘航母入列服役,到证实056新型护卫舰将服役,军方的信息发布制度不断完善。

  近些年来,以美国为代表的国家,频频抱怨“军事不透明”,渲染“中国威胁论”,而美中军事互信的缺乏,又是美中合作与交流的绊脚石之一。当中国与近邻国家日本、菲律宾、印度等周边国家的争端频发,在“不透明”的指摘下,中国发展军力受到制肘。因此,渐进的公开,也是中国对外界的回应,是为自己争取主动。

  中国文化的内敛“藏拙”,较之于契约规则下开放的西方文化,尚有“发挥”空间,但并不意味着无节制的“有一说一”,安全和利益仍是军事保密的目的和准则。放眼海外,即使是号称“军事透明”的大国美国,其保密技术的严格、巧妙,仍让他国自叹不如。

  值得注意的是,解放军此番举措也是中共十八大后的“新政”之一。去年底,军队高层颁发“禁酒令”,引发大陆名酒价格震荡。一方是对内整肃军纪,一方是对外渐进“开放”。这些均是中共改作风“八项新规”向军队的延伸,也借可窥见中共全面的施政思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