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教授:日本欲借频繁演习实现军事松绑

2013年01月17日 16:15  人民网 

  日本陆上自卫队号称“王牌部队”的第一空挺团于1月13日举行空降夺岛演练,仅隔一天,日美两国大规模联合空战演习又于15日拉开序幕。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孟祥青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日美模拟海上空战主要针对制空权的争夺,日方希望借助频繁的演习和美方的力量,在增强其军事防卫能力的同时,使其下一步军事化进程进一步加快、进一步松绑。

  演习中,驻日美军出动了6架FA-18战斗机和90名美军飞行员和机械师,日本航空自卫队方面则派出10架F-15和F-4战斗机参加演习。日本共同社称,此次演习是执行驻日美军重组和转移计划的步骤之一。

  孟祥青表示,美日联合空战演习不是第一次,且每年都有不止一次。但这次演习在敏感的时间,在敏感的地点,针对敏感的内容举行,是一次战术性演习,其目的非常明确,是为了夺取制空权。

  孟祥青分析,夺取制空权是未来海域或者岛礁争夺战的关键环节。而夺取制空权有两种层次,一是摧毁对方的航空设施,比如机场、油料、弹药库。二是退而求其次,即空中格斗。而此次演习显然是针对第二个层次。

  演习持续三天,分多个波次,每次演练达一个小时,演练假想在发生空战的情况下日美战机的协同配合。但媒体关于该演习具体内容并没有太多报道。孟祥青推测,此次演习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一是电磁压制,即通过强电磁的干扰来压制对方的雷达系统、指挥控制系统和战机的导引系统;二是在压制的同时,战机在没有引导的情况下接近对手,进行空中格斗;三是空中格斗过程中的近身“肉搏战”,包括动用飞机的机炮系统;四是战机在遭到电磁压制情况下发射中距空空导弹等。以上内容都直指制空权的争夺。

  孟祥青分析,日本方面是非常希望并乐见演习的频繁化,尤其是对于此类战役战术性演习,其指向明确,针对日本离岛,对于钓鱼岛局势有直接的意义。日方借助频繁的演习和美方的力量,在增强其军事防卫能力的同时,使其下一步军事化进程进一步加快、进一步松绑。 (记者 张洁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