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习近平会见解放军二炮威慑意义重大

2012年12月09日 10:08  人民网 

 

  专家解读:习近平会见二炮党代表强调"战略威慑"意义重大

  人民网12月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昨日会见第二炮兵第八次党代表大会代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有关专家接受港媒采访时指出,习近平在会见二炮党代会代表时的讲话,有两点值得高度关注:一是中共最高领导人首次在公开场合全面阐述中国战略核力量的任务、地位和使命,凸显出对进一步塑造战略威慑核心能力、铸就“和平之盾”的高度重视;二是体现出新一届军委推动解放军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的坚定决心。

  威慑不等于威胁

  曾任中国驻俄罗斯武官的王海运少将表示,战略核威慑是国际政治的术语,习主席讲的威慑不等于威胁,是中国谋求和平的手段,不是战争手段。“冷战时代,美苏多次发生危机并未演变成战争,表明战略威慑是核条件下维护和平的重要手段。目前,美国对中国采取遏制战略,目的是不想让中国挑战其全球战略的主导地位,也是一种威慑。”王海运指出,在十八大报告中有关军事的部分,特别强调了中国军队在2020年基本建成信息化、机械化的战略任务,因此习近平的讲话,不仅是对二炮的要求,亦是对全军各军、兵种的要求,体现出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全新的战略思维和国家战略目标选择。

  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认为,习近平会见信息化程度较高的战略导弹部队,充分反映出新一届军委对加快军队信息化进程的重视。

  二炮日趋现代化

  另有专家指出,因应信息时代要求,当前世界各国非常重视发展战略武器,提高战略威慑能力。各国核打击力量的装备、部署都是军队的最高机密之一。有46年历史的二炮部队,是解放军各军种中最年轻的部队。中国战略导弹“家族”已由单一型号发展为近、中、远程和洲际导弹多型并存,目前以东风31系列、东风5、东风21战略战术导弹为主体。二炮的现代化武器体系也日趋完善,为今后装备信息化水平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资料]战略威慑:不战而屈人之兵

  战略威慑是一个国际政治术语,是指凭借实力和势力使对方感到恐惧,作为国际斗争的一种重要方式,是将实力和决心转化为信息以影响威慑对象的心理,迫使威慑对象在一定条件下妥协。在战略威慑中,实力是最重要的因素,也是实施威慑的主体。依托强大的综合国力“威加于敌”,其目的是要“不战而屈人之兵”,达到使国家处于一种最佳的安全状态。凡是对国家安全存在威胁的战略方向,都必须实施程度不一的威慑。威慑方式包括:强大打击力武器,信息、新概念武器,空间态势等。(资料来源:香港文汇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