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称菲律宾铁心要当美日南海马前卒

2013年01月15日 10:15  环球网  

  看样子,菲律宾铁定了心要在南海问题上当一名卒子,希冀凭借自己卖力的表演,得到有钱主子的慷慨赏赐。

  靠着为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摇旗呐喊,菲律宾去年收到了3000万美元的军援,今年伊始又得到了美国军舰的造访。

  向美国“献媚”的同时,菲律宾还在向日本“邀宠”。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上任后选择菲律宾为首访对象,他在马尼拉不仅受到了菲外长的接待,还得到了菲总统阿基诺三世的激动接见。

  日本外相此次是带着“大礼包”而来:10艘巡逻艇和54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8亿元、6亿美元)的贷款——当然,那10艘巡逻舰也并不白给,需要马尼拉拿出一处港口,作为日本在南海地区的海上基地。

  两年之中,来自美国的两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成功入账,两艘意大利“西北风”级护卫舰级收入囊中,5艘法国舰艇也会进驻菲律宾海军序列……再加上日本的10艘巡逻舰,菲律宾俨然一跃成为实现“国防现代化”的国家。

  但这种“现代化”实在经不起推敲。美国提供的货品都是超期服役且被拆卸武器的“翻新机”;意大利的护卫舰直接就明言是“二手”;表达出善意的日本提供的10艘巡逻舰也都是行将过时的“破烂儿”。

  在南海要想真正跟中国较量,上述的军购清单也无疑会越列越长。阿基诺三世签署的法案这样规定:在未来5年,国防采购拨款18亿美元,建设国防现代化。

  菲国付出的成本远不止巨额军购费用。美国给了点利益,军舰就可以进入首都附近港口;日本给了点好处,就可以在菲律宾港口(巴拉望岛)建设军事基地。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还对日本冰释前嫌,称“日本调整防卫政策,(自卫队)变得更强有利于亚洲地区的稳定。”全然忘记了日本二战时在菲律宾犯下的滔天罪行,忘记了军国主义复辟会带来多大的灾难。

  美国和日本之所以愿意给菲提供武器,并没有指望进它能进行有效防御,与其让这些东西在国内生锈,还不如做个顺水人情,并且有一笔不错的收益。至于先进武器,菲律宾还没到那个层级,一个卒子再有用,也不能给予将军的待遇。

  菲律宾只看到外界围堵中国的机遇,追美逐日,在东盟内部大搞合纵,一味地强调军事威胁,幻想获取利益。但它忽视了一个问题。中国有实力捍卫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有能力和平解决主权争端问题。

  事实上,在欧美深陷经济危机的当口,中国与东盟自贸区的生意如火如荼,令世界为之转向。在南海问题上,“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已显示出中国的极度忍让。菲律宾无视这种事实,反而以威胁立论,不断搅局,令中菲贸易一落千丈,实为不智之举。

  抛弃与中国红火的生意和广阔海域的开发权利,与日本共舞,纵容军国主义,实在是典型的“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菲律宾当局实在应该好好掂量这本收支簿,有再多军舰装备,也不能让国内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政权也就坐不安稳。对华采取更为务实的合作才是明智之举。民众期待的,不是军事对抗,而是经济发展。(杨子岩 作者为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