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军突击队折戟索马里 人质救援失败队员被俘

2013年01月14日 12:57  中国青年报  

  法军突击队11日夜袭索马里南部一处地点,试图解救被索马里青年党绑架的一名法国特工,但以失败告终。

  法国国防部12日称,人质和一名突击队员死亡,一人失踪。

  索马里青年党方面则声称,那名法国人质还活着,另有一名法国士兵在他们手中。这些人将尝到法国政府鲁莽举动的“苦果”。

  直升机夜袭“遭遇灾难性失败”

  根据法国国防部的声明,这次突袭由国防部下属情报机构国外安全总局主导,地点位于索马里首都以南110公里处的布洛马雷尔镇。行动代号以2009年遭反政府武装青年党劫持的法国特工德尼·阿莱命名。

  国防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说,阿莱在一次对索马里过渡政府的“官方援助任务”中遭劫持。“恐怖分子”3年半来拒绝任何谈判,把阿莱置于“非人道”环境中,法方因此策划、实施了这次行动。

  法国方面没有公开行动细节。有目击者称,4架直升机参与了11日深夜至12日凌晨的突袭。

  “一架直升机飞过上空后,我们听到几次爆炸声和枪声,”当地居民穆罕默德·阿里告诉美联社记者,“我们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但那个地方是青年党基地。”

  居民伊德里斯·优素福说,行动发生在晚上,当地人不清楚交火双方身份,早晨看到街头横着几具尸体,包括一名白人。

  青年党在布洛马雷尔镇的指挥官穆罕默德·阿卜杜拉12日发表声明,声称“挫败法国政府解救人质企图”,“直升机袭击一处住所……以为德尼·阿莱拘押在那里。但这是个致命情报失误,解救行动遭遇灾难性失败”。

  人质不知生死 又丢一名士兵

  法国方面先前声明,两名法军士兵和17名“恐怖分子”在行动中死亡,人质阿莱被劫持者杀死。但国防部后来澄清说,法军确认死亡一人,失踪一人。

  “突击队闯入阿莱关押地点,立即遭遇激烈抵抗,”勒德里昂说,“双方发生激烈战斗。我现在可以谨慎地说,这一过程中,所有发生的事情让我们相信,德尼·阿莱不幸被打死。”

  青年党方面否认人质已死亡。其指挥官阿卜杜拉称,阿莱“仍然安全”,当时所处地点距离遭袭住所较远。

  他说:“交火中,多名法国士兵死亡,不少人受伤并逃离现场,遗留下一些军事装备,甚至一名士兵。那名受伤士兵现在由青年党拘禁。”

  青年党声称,两天内决定人质命运,“最终,法国政府对人质鲁莽之举的苦果,将由这些法国人来品尝”。

  一天两战非洲 生怕遭到报复

  这次行动同一天,法国军机空袭了马里反政府武装,协助马里政府军重夺战略要地孔纳,但损失一架直升机和一名飞行员。

  勒德里昂说,法方在马里和索马里的军事行动“完全没有关联”。

  路透社评论,同时在两个非洲国家发起军事行动,是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去年5月上任以来的最大外交政策考验。

  法国政府先前担心,一旦军事干预非洲事务,协助当地政府打击极端武装,武装组织可能杀死人质,实施报复。在索马里的突袭可能旨在防止人质因此受到伤害。

  据法新社报道,包括阿莱在内,非洲地区现有9名法国人遭劫持,据说与“基地”有关联的武装挟持了其中6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