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将:日本空降夺岛演练是耍花招意义不大

2013年01月14日 15:4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1月14日电 中国著名军事评论员、解放军少将彭光谦14日在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时表示,日本“空降夺岛”演练没有太大意义,实际上是玩花招,耍花腔。

  中日钓鱼岛局势持续发酵。进入2013年,中日两国针对钓鱼岛也在调整军事力量方面的部署,局部武装冲突的可能性似在逐渐增加。日本陆自第一空挺团13日进行了“空降夺岛”演练。

  彭光谦介绍说,日本的陆上自卫队第一空降团是一支应急反应部队,是50年代建起来的,建起来以后,没干太多的事情。这次表演一番,实际上没有太大的意义,实际上是玩花招,耍花腔。因为钓鱼岛海域有事,不会以岛屿攻防战的形式出现。

  彭光谦说,钓鱼岛从来就没有在日本的控制之下,这点没有任何的分歧,因此,所谓“夺岛”实为自欺欺人。“未来在钓鱼岛问题上,最不可能的就是岛屿攻防。搞着一些不着边际的小花样,完全是外行,完全是不懂军事。”

  彭光谦说,目前,中日两国军队实力对比已经发生变化。日本军队在二战中受到摧残,虽然后来搞了自卫队,有很大的野心,想干很大的事情,但是心大力量小,充其量有一定战术能力,打个小战不一定吃亏,整个力量对比,日本不是对手,它是一个战术性的军队,而不是战略性的军队,战略力量的对比不在一个天秤上面,没有说话的资格。

  彭光谦说,中国同日本和平共处,一起把东亚地区的和平稳定搞好,大家一起发展,这是最好的;如果日本想借美国来扩充自己的力量,进一步扩张,打中国的算盘,这是自不量力。(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