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新型舰炮亮相 或可拦4倍音速反舰导弹

2013年01月14日 09:28  人民网-人民日报 
邱志明正在调试舰炮 邱志明正在调试舰炮
资料图:中国海军730近防炮进行拦截射击 资料图:中国海军730近防炮进行拦截射击

  南海深处,波诡云谲,一支舰艇编队列阵波峰浪谷。突然,一枚反舰导弹凌空来袭。雷达搜索目标、末端防御系统紧急启动,只见新型舰炮万弹齐发,织出密集弹网,来袭导弹凌空开花。

  突破这些舰炮武器系统应用工程关键技术的人,就是我国新一代舰炮武器系统和舰载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领域知名专家、海军装备研究院某所所长邱志明和他率领的科研创新团队。

  近年来,邱志明带领他的科研创新团队紧密结合舰炮武器装备建设实际,承担的7项科研项目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研发5种19型武器装备,填补了10余项国内空白。

  近年来,大多新研反舰导弹的飞行速度从过去的亚音速发展到2马赫,有些甚至达到3—4马赫,突防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加快发展拦截超音速反舰导弹的超高射速小口径舰炮作为舰艇最后一道防线的问题,十分紧迫和重要。

  我国的小口径反导舰炮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往后再怎么发展才能拦截超音速的反舰导弹呢?

  这是舰炮行业发展前进的巨大迷障!作为领域发展的领军人,邱志明面临着一道难解的考题。

  面对生存危机,邱志明和他率领的团队团结一心、攻坚破难,拼了!在邱志明的统一指挥下,课题组兵分两路,一路外出调研,摸清部队需求和支撑舰炮武器系统发展的工业生产水平,一路封闭在家,查阅资料,推导建模仿真验证。经过艰苦摸索,邱志明提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在某近程反导舰炮武器系统基础上,大幅提高小口径舰炮的射速,达到以快制快的效果。

  这个思路一直是国内外火炮技术领域希望解决、但又鲜有人敢于尝试的难题。因此,邱志明的大胆设想无异于一颗重磅炸弹,在业内引起强烈震动,一片质疑的声音迎面扑来。

  邱志明不为所动,主持研究所、工厂和军代表室联合组成的课题组成员进行多方案的论证和分析,反复研究和优化方案、仿真演示验证、计算机模装、参数优化和动力学计算分析,进行大胆设计,工厂按确定的技术方案进行了试制加工和调试,解决了10余个技术难题,攻克了3大关键技术,性能指标实现了跨越式突破,取得了多项发明专利,标志着我国小口径火炮在提高射速技术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舰炮打导弹”。

  当人们惊叹于他们在舰炮领域发展取得成绩的时候,邱志明和他率领的团队早已把目光投向了更新的领域、更大的系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