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谋求与北约加强合作 担忧欧盟解禁对华军售

2013年01月14日 08:28  环球时报 
日本海上自卫队日常训练。 日本海上自卫队日常训练。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欲外交包围中国的网撒得越来越大。据日本《读卖新闻》12日报道,自民党众议院外务委员长河井克行计划本月15日至19日访问英国、法国和比利时,届时将访问北约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与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会谈,并向其转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在这封信中,安倍呼吁北约和日本联手应对正逐步强化海洋影响力的中国,称中国频繁在钓鱼岛周边侵入日本领海和领空,中国愈加积极地扩展海洋影响力及朝鲜的动向,导致东亚的安全形势日益严峻。

  《读卖新闻》称,安倍还在信中称,日本希望为维护东亚安定和繁荣扮演积极角色,并在地区战略环境变化等方面能与北约达成共识。日本放送协会(NHK)电视台12日报道称,安倍的亲笔信强调,日本与北约是拥有共同价值观的伙伴,希望与后者在安全保障方面强化合作。东京电视台称,安倍还在信中对欧盟商讨解禁对中国武器出口禁令表示担忧。《读卖新闻》分析指出,安倍再次执政后将强化日美同盟作为外交安保政策的核心,如今谋求与北约强化合作,牵制中国和朝鲜的意图更明显。

  安倍政权修宪进程加快,NHK13日以此为题报道称,安倍当天上午参加电视节目时表示,希望能够在2月访美,届时将告知美国总统奥巴马日方拟加速进行修改宪法、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讨论。《朝日新闻》称,修改日本和平宪法、允许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是安倍竞选期间的口号之一,但其速度比外界想象的要快。对于安倍的表态,联合执政的日本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13日态度谨慎,称不应该突然作出改变,行使集体自卫权意味着在日本领土外的武力冲突,应慎重讨论。日本时事通讯社13日引述安倍外交智囊、日本前驻泰国大使冈崎久彦的话称,安倍政权的对华、对韩政策是静观不动,同时加强日美同盟,有日美同盟,中国就不会行动,日本就能守住尖阁诸岛。

  《日本经济新闻》13日则认为,安倍希望美国支持日本修宪、加强国防力量,同时计划以考虑到参议院选举为由,拒绝积极回应美国希望日本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的呼吁,这种想法能成功实现的难度不言而喻。13日,安倍在东京参拜明治神宫,被认为意在争取保守势力的支持。共同社称,2001年日本森喜朗政权之前,日本时任首相参拜明治神宫成为惯例,之后的小泉纯一郎改拜靖国神社,引起中国愤怒。安倍2007年担任首相后重开这一惯例,当时有意见认为,这是顾虑到日中关系。

  安倍将于16日起访问越南、泰国和印度尼西亚3国,这将是他第二次就任首相后的首次外访。作为他的前哨,日本外相岸田文雄9日起访问东南亚4国,每到一处必提钓鱼岛问题。据《读卖新闻》报道,岸田12日会见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外长时,还建议东盟和日本在南海、钓鱼岛问题上共同应对中国。德国新闻电视台13日评论称,日本正在打造一张包围中国的地缘政治网络,加上美国的重返亚洲政策,中国的崛起遇到越来越多障碍。但中国越来越自信,亚洲的火药味越来越浓。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蒋丰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青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