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直升机为救台湾船员在索马里海滩15厘米悬停

2013年01月14日 07:33  解放军报 
资料图:海军常州舰 资料图:海军常州舰

  新年伊始,记者跟随海军第十二批护航编队“常州”舰结束护航任务,正航行在归国途中。

  沧海为证,战歌如虹。越靠近祖国,记者脑海中那些反海盗的镜头越如电影回放般清晰起来……

  2012年7月17日,“常州”舰接到命令:接护遭海盗劫持长达19个月的台湾籍“旭富一号”26名中外船员。船员被海盗遗弃在某岸滩等待救援。在海盗经常出没地接护船员,在国际反海盗史上毫无经验可鉴。

  15时整,龚菊林等5名特战队员乘2艘小艇,迎着涌浪向岸滩突击。可是,小艇屡屡被高达6米的拍岸浪冲打回来,始终无法靠岸。继续前进,艇上官兵有生命危险;放弃前进,获释船员则随时可能刚出狼窝又落虎穴。天色渐晚,现场指挥员王明勇果断下令直升机载着特战队员前出接护。

  海面风啸浪卷,风速达每秒16米左右。飞行员程文刚和禚玉峰挑战着安全飞行极限,驾机飞向索马里岸滩。

  松软的岸滩上直升机哪能着陆?在特战队员索降并持枪警戒下,直升机在岸滩上以15厘米的高度超低空悬停,营救成功!

  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国际反海盗力量首次成功在索马里岸滩接护船员,为今后类似行动提供了范本。

  当地时间11月5日21时55分,迷糊着正要入睡的特战队员刘俊杰被一声尖厉的战斗警铃激醒。“一级反海盗部署!”跳下床、穿衣、领装备……冲上战位时,一批疑似海盗船正发疯般冲来。

  “常州”舰高速前出迎战海盗。直到22时30分,编队安全通过该海域,刘俊杰才拖着疲惫的身子返回舱室。

  这时,广播里传来了舰长梁阳的提醒:“海盗可能和我们打疲劳战和埋伏战,请务必保持警惕!”果然,次日凌晨1时50分,2艘疑似海盗船载着10余人,再次从航线上“冒”出。由于官兵早有准备,海盗无功而返。凌晨4时至6时,又有2批海盗船试图冲击被护商船编队。当最后一次战斗结束时,一轮红日浮出海面,新一天的战斗又开始了。

  在亚丁湾,“常州”舰官兵不知经历了多少这样的不眠之夜。海盗劫持商船仅需10来分钟,官兵每天紧绷战斗神经,随时准备战斗。“一级反海盗部署”警铃会拉响在吃饭时、睡梦中、洗澡时,甚至是补给休整结束刚离港时。

  箭在弦上,引而待发。他们摸索出了错位出舱、和衣休息、弹药上战位等办法,完成“一级反海盗部署”仅需86秒!

  当地时间10月19日中午,“常州”舰结束补给休整,刚进入红海航道就拉响了演习战斗警铃。

  没想到,演习未停就迎来了真正的战斗。16时30分,巴拿马籍商船“德航”轮紧急呼救,4艘小艇从该商船左后方和右后方100米处向其发起攻击。

  “中国海军‘常州’舰已赶来,请高速机动摆脱海盗,并做好停车撤到安全舱的准备!”“常州”舰一边呼叫“德航”轮,一边长鸣汽笛高速冲向海盗船。16时47分,在强大武力震慑面前,海盗丢弃火箭筒和枪支等武器仓惶逃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