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军区装甲营严寒演练 6辆坦克第二发弹卡壳

2013年01月14日 08:08  解放军报  
左图:演练中,坦克精确打击“敌”目标。本报特约记者 张坤平摄 左图:演练中,坦克精确打击“敌”目标。本报特约记者 张坤平摄

  阳光刺破阴霾,洒在山谷之间。1月13日10时整,随着6发红色信号弹升空,一场装甲合成营高寒山地实兵实弹演练正式开始。

  尚未接“敌”,部署在演练地域侧后翼的自行火炮就发出怒吼,弹雨准确地砸在“敌”前沿防御阵地上。炮声隆隆,拉开一幕精确打击的新景观:

  “发现‘敌’电子干扰站。”步兵战车迅速占领发射阵地,2枚导弹轰然出击,目标灰飞烟灭;

  “4号高地前有雷区。”机械爆破扫雷车轰鸣前出,1枚扫雷弹划出一条黑色弧线命中雷区,地面顿时腾起团团烟雾……

  每一种弹药消灭一种“敌人”,合成营攥指成拳,果然身手不凡:合成营所属12种火器,使用10种弹药,全部首发命中。

  面对军区、集团军演练指导组,旅长侯明君开始演练讲评。

  “坦克分队,14靶13中,确实是个好成绩,但是……”侯明君话锋一转:“首发命中之后,有6辆坦克第二发炮弹未能及时击发。平时瞄的是靶子,战时打的是敌人。首发命中,第二发卡壳,照样是灭顶之灾!”

  参谋长胡勇接过话茬:“二梯队加入战斗的时间也晚了,一梯队已经推进到前沿,二梯队还没有及时跟进。如果是打仗,这很可能让一梯队的战果付之东流。”

  “想起来就一身冷汗。”处于二梯队的坦克一营营长陈志强说。原来,二梯队有两辆步战车冲锋时陷进雪窝,电台此时也被冻得不给力,与指挥车联系中断。

  你一言我一语,围绕这场演练,大家查摆的问题越来越多,“首发命中”引出的串串问号,使大家在更多的层面看到与实战的差距。

  北京军区军训部步兵装甲兵处处长杨金龙的话一针见血:“首发命中”并不等于就能打胜仗,我们训练的每一步都要用实战的尺子量一量,问题在哪里,差距有多大。

  帐外,天越暗越冷。帐内,理越辩越明。记者不禁想:只有回答好今天这些问号,我们这支军队才能在明天写出“能打仗、打胜仗”的感叹号!

  (本报朱日和1月13日电)

  左图:演练中,坦克精确打击“敌”目标。本报特约记者 张坤平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