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称大陆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或命名空潜-200

2013年01月07日 09:37  环球时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近日,中国最新固定翼反潜机“高新6号”露出神秘面纱,被媒体炒作的沸沸扬扬。这种代表中国目前最高水平的新型反潜机,据称其各项性能据称已经达到甚至超越了美军P-3C反潜机的水平,对解放军的广域反潜能力来说是一个重大飞跃。据台湾《联合报》消息称,目前世界上能够制造大型反潜机的国家,只有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家。此前日本刚刚加入这一行列,而中国这次试验成功“高新6号”机之后,就成为第六个具备研发大型固定翼反潜机的国家。预计在该机正式服役之后,将使解放军在反潜领域获得重大突破。

  目前来看,中国海军总体发展虽然很快,但是反潜能力在世界强国中并不靠前,但这当中尤其是航空反潜能力一直是短板,而航空反潜之中尤以固定翼反潜机更是短板中的短板。中国海军航空反潜战能力长期在低水平徘徊,最大弱点在于海上固定翼反潜巡逻机数量不足,只有十来架,其中大多数不是老旧就是反潜能力已严重跟不上时代步伐。实践证明,反潜最有效的手段就是航空反潜,而海上固定翼反潜巡逻机是最先进的海军反潜主力,因而各海军大国无不把加强海上固定翼反潜巡逻机当作海军力量的重头戏。

  这类岸基反潜巡逻机由于航程远、续航时间长,具有较强的反潜能力,受到世界海军强国青睐。目前,世界上最具代表性的岸基反潜巡逻机有美国的P-3C“奥利安”、法国的“大西洋”ATL2、英国的“猎迷”MR2和俄罗斯的“伊尔-38”等。作为世界大国和重要海上力量的中国海军,没有必要不努力加强自己的航空反潜战能力,所以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探索之后,一款代表中国最高技术的固定翼反潜巡逻机终于在大家的期盼中露出了神秘面纱。

  从照片可以看出,“高新六号”使用中国新研发成功的运-9运输机的机体,机身编号为731,系首次曝光的国产固定翼反潜巡逻机。在其机鼻下方加装一个“腮”形整流罩,配置可360度环视海面的搜索雷达,能有效探测潜艇的通气管、潜望镜、浮标等。该机的机尾有一条很长的“尾刺”,这是安装了用来探测水下潜艇的磁异侦测仪(MAD)。在该机的机体上下,还密布着很多刀型高频天线,除了通讯目的之外,它们更多的被用来接收漂浮在海面上的声呐所发回的信号。此外,还可以发现该机的弹仓位于主翼和雷达之间,浮标声纳投放口估计应该在机翼后位置。据称,该机还可携带100枚声纳浮标,比美军的P-3C多一倍,因而可布署成更大范围的声纳网,也大幅提高探测潜艇的范围和精度。综合上述特征,“高新6号”无论在平台设计、电子设备、侦察手段及现代化程度,均高于P-3C,而和日本新研制的P-1旗鼓相当。

  在中国研制的一系列高新战机中,“高新5号”后来被命名为“空警-200”(KJ-200)预警机,现在,执行空中反潜任务的“高新6号”已经亮相,根据惯例猜测,由于是在近似机型上开发的机种,该机有可能会被命名为“空潜-200”(KQ-200)反潜巡逻机。

  一直以来,外界常常炒作中国潜艇的威胁,但岂不知,中国才是受各国潜艇威胁最厉害的国家。除了美海军大量的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核潜艇之外,美军近年来改装的“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可以携带154枚“战斧”巡航导弹,潜伏在中国近海,随时对中国境内的战略目标进行导弹攻击。而作为世界常规潜艇最先进的日本,尽管其只拥有20余艘潜艇,但是在质量上却领先中国很多,也有实力把中国海军舰艇封锁在第一岛链之内。而随着中国与周边国家海洋权益的争夺日益激化,亚太水下潜艇发展也呈风起云涌之势,不管是大国还是中小国家,都把建立自己的潜艇部队当作重中之重。这其中,当然是美国的核潜艇威胁最大。据称,在美军确定战略重返亚太之后,由于认为中国的反潜能力很弱,不管是美国的攻击型核潜艇还是战略核潜艇,都把到中国近海进行潜伏巡航当作了例行任务。

  归根结底,这就是因为中国海军缺少大型固定翼反潜战飞机。在反潜战中,海上巡逻机的主要优势是其具有机动性高、飞行时间长、负载大而且不容易受到潜艇武器的攻击,尤其是其覆盖的搜索区域很大。据称一艘大型固定翼反潜机,可以在短时间内,对超过数十甚至上百平方公里的海域进行搜索作业,其效率是直升机反潜作业的近百倍。而且,反潜直升机进行的是“点”的作业,而固定翼反潜机进行的是“面”的作业,后者可以迅速在有限的时间内对某海域进行“刮箅”式搜索,从而在最短时间内清理干净该海域的潜艇威胁。因此,尽快利用一种飞行平台,发展出中国自己的大型固定翼反潜巡逻机,一直是中国海军最紧迫的使命之一。

  据台湾《联合报》分析称,大陆目前在海洋监侦、空中攻潜能力存在极为薄弱的“痛脚”,预期将在“高新六号”服役后,获得明显改善。以运-9作为“高新六号”的运载平台,应该说是一种不错的适合于改装的机型,该机完全能够满足中国海军的需要。在“高新6号”加入中国海军之后,可使得中国海军的反潜机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反潜区域,对可疑海域进行快速而有效的反潜搜索。同时,因为运-9有着更大的机舱,可以加装或内置更多的反潜设备,也意味着能挂载更多的反潜武器,从而其反潜能力也就更强。

  如果解放军有30架这种大型反潜机,对美国、日本的潜艇即可有效反制,还可完全抵消掉东南亚国家引进潜艇对抗中国的企图;更重要的是,在“高新6号”扫清了上述海域的外国潜艇之后,中国海军的潜艇、水面舰艇以及中国即将成型的航母编队才可以在较为安全的情况下,顺利突破岛链封锁更方便的走向更加辽阔的远洋执行作战任务!因此,不论从那种需求来看,中国海军都必须尽快将“高新6号”投入批量生产,以“肃清”任何国家的潜艇在中国近海的不良企图!(编译:广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