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研制国产海神反潜机还需靠C919大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8日 11:03  世界报
与传统P-3反潜机相比,“海神”几乎在所有方面均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与传统P-3反潜机相比,“海神”几乎在所有方面均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相比航母与第五代战机,反潜机无疑算不上明星装备,但从整体的发展趋势来看,中高端反潜机正日益成为中国的重点发展项目。目前,亚洲正在研发的反潜机项目包括中国在运-9运输机基础上改进的反潜机项目与日本的P-X反潜机项目。相比之下,中国的反潜机项目无疑具有更大的影响力。且从中国目前的技术水平与实际需求来讲,在运-9运输机的基础上研发中高端反潜机很符合中国的现实需求。

  由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运-9运输机已经出现在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的机场,证明该机型正在试飞过程中。运-9是人们期待已久的运-8中型运输机的的替代机型,也是苏联时代安东诺夫设计局研制的安-12运输机的最新改进型。据宣传资料透露,运-9的航程可达4200公里,表明一旦运-9被用作反潜机平台,其航程远的特性将得到较好的利用。

  前不久,中国军事网站上已经曝光了运-9反潜机的照片。从仅有的三张图片可以看到,新式的反潜巡逻机是在运-9平台的基础上研制而成,美观大方。从整体布局上看,总体舱段布置类似P-3C反潜机。或许是运-9机头空间不足,采用机头下方鼓包的方式容纳海上搜索雷达,该雷达应专门用于搜索通气管或潜望镜状态的潜艇和其他海上目标。前轮舱后紧跟的就是雷弹舱,存放反潜鱼雷。雷弹舱前还有一个光电转塔。往后应该还有声纳浮标投放舱。由于是停在地面上,这个舱段没有在图片中体现出来。但作为反潜巡逻机,声纳浮标是标配,这个肯定是有的。再往后就是那根长长的异磁探测器。机身上布满了尖刺状和刀片状的通信天线。

  从照片上看,这种反潜机应具备很强的反潜能力,至少接近美国P-3C反潜机的能力。全机遍布各种体制的探测器,雷达,声纳浮标,光电转塔,异磁探测器一应俱全。可通过雷达波、红外线、可见光、磁感应、声感应等多种手段搜索敌潜艇。同时该机还有雷弹舱,或许还有外挂武器,说明该机不仅仅具有搜索能力,还有攻击的能力,实现了侦攻一体化。

  随着中国大飞机C-919在近期的英国范保罗航展上的亮相,这款大飞机正逐渐被赋予更多的“军事内涵”,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期望中国能在C-919的基础上,研发类似于美国“海神”的高端反潜机。但相比之下,运-9运输机才是最合适的“人选”。相比C-919,运-9由在中国大量长期装备的运-8运输机升级而来,之前已被用作“空警”-200预警机的平台。运-9运输机在可靠性方面的优势,显然是尚在摇篮中的C-919客机难以比拟的。作为一款日后将大量装备中国海军,并将频繁使用的主力军用飞机,平台的可靠性无疑是最重要的技术标准。

  另外,促使中国选用运-9作为中高端反潜机平台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尽管潜艇具有先天的进攻特性,但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的潜艇部队仍是一支防御性的中近海的作战力量。在这种任务体系中,潜艇更多依靠的是陆上指挥部的指挥,对海上探测的依赖程度远没有美国海军那么大。因此,中国对新型中高端反潜机的技术定位,仍停留在类似美制P-3C“猎户座”的水平上,即反潜机具备强大的大范围海上探测与反潜能力即可,无需与己方潜艇进行沟通。因此,出于这种相对现实的任务需求,机体承载能力适中的运-9运输机已经够用了。

  运-9运输机在可靠性方面的优势,显然是尚在摇篮中的C-919客机难以比拟的。作为一款日后将大量装备中国海军,并将频繁使用的主力军用飞机,平台的可靠性无疑是最重要的技术标准。

  近期,印度购买的首批2架“海神”反潜机已经完成试飞。2009年,印度与美国波音公司签订了8架P-8I“海神”反潜巡逻机的军购合同。美国军火商相比俄罗斯同行的高效率,使印度将在未来短时间内装备这款堪称世界上最顶级的反潜机。

  在各国的军械库中,与坦克、战斗机甚至是航母那种常备型武器装备不同,反潜机更偏向于功能化,即反潜机平时不会也不可能作为发展重点,只有在需要其发挥作用的特定危机出现时,才会受到重视。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讲,在某一时间段反潜机成为受到重视的武器装备,恰恰预示该国面临反潜高潮。美国此时选择大力发展、出口“海神”反潜机,无疑预示着现在的美国恰如几十年前面临实力迅速膨胀的前苏联海军的“水下杀手群”时那样,再次面临着一个反潜高潮。只不过,与冷战初期在反潜战方面所采取的相对守势不同,美国这次所采取的是积极的反潜战略。与此同时,美国这次的对手也换成了尚不足以对美国全球利益造成威胁的中国。

  为了遏制中国的潜艇威胁,美国一方面加大“海神”反潜机未来在亚洲的部署,另一方面则是向亚洲盟友出口“海神”反潜机。得益于“海神”的超强探测、巡逻与反潜能力,印度不仅能有效抵消巴基斯坦有限潜艇部队的威胁,也能有效制衡中国正在急速发展的潜艇部队,更重要的是,“海神”反潜机或将使印度至少在反潜方面,掌握整个印度洋的控制权,而这正是印度,这个在印度洋范围内最大规模装备反潜机的国家所梦寐以求的。但事实或许并没有印度想象的那么美好,其原有的俄制低端潜艇战力或将使昂贵的美国“海神”在印度难有作为。

  在一贯的传统观念中,反潜机与潜艇无疑是针锋相对的天生对手。但在日益强调协同作战的环境中,潜艇的本质性能并无明显变化,但反潜机已经发生了质的提升。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美国海军认为,相比P-3C“猎户座”反潜机而言,“海神”带来的绝不仅仅是综合战力上的提升,而是一场潜艇作战领域内的革命。在“海神”的早期研发阶段,美国的波音公司就计划在赋予“海神”超强的反潜打击能力的同时,同时具备探测与指挥潜艇部队的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讲,“海神”反潜机充当了一种类似“预警机”的角色。与普通反潜机不同之处在于,“海神”自身就具备强大的作战能力,同时,得益于其强大的探测与指挥能力,能使潜艇部队团结在“海神”周围形成高效的作战整体。因此,全新概念的“海神”反潜机可视作潜艇部队的“力量倍增器”。或许正是“海神”这种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超强战力,才使一贯采购俄制装备的印度向美国敞开了军购的大门。

  但是,目前印度的潜艇部队整合度却相当差,其规模并不算大的潜艇部队竟包括多达三款性能技术迥异的装备,即德制U-209型潜艇、俄制“基洛”型潜艇与法制“鱼”型潜艇。从印度潜艇部队的整体发展来看,尽管法制“鱼”级潜艇或将替换陈旧的德制U-209型潜艇,保持西方潜艇在印度潜艇部队中的份额,但印度潜艇部队的俄式色彩仍相当浓重。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德制U-209型潜艇直到接近退役年限,仍难以在印度潜艇部队中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位置,而新型的法制“鱼”级潜艇尚未正式装备,就已经饱受质疑。试想,印度的“水下机动部队”如此混乱不堪,从天而降的美制“预警机”又能发挥多大作用呢?

(编辑:SN015)
分享到:
  • 新闻贾庆林:两岸虽未统一但领土和主权未分裂
  • 体育中国日!孙杨叶诗文破纪录夺冠!中国4金
  • 娱乐柳岩哭诉:我很无辜 微博澄清并非第三者
  • 财经陕北煤二代热衷做官 开宝马拿两千月薪
  • 科技苹果维修iPhone“留皮换瓤”引发争议
  • 博客伦敦奥运副刊 梦幻般的内蒙杜鹃湖晨雾
  • 读书迟暮岁月:江青晚年骚动的监狱生涯
  • 教育海归回国月入1200心拔凉
  • 育儿7岁男童从7楼坠至2楼平台生还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奥运选手时尚穿着 运动鞋披英伦皇室婚纱
  • 尚品百达翡丽珐琅腕表世界 解密奢侈香槟
  • 星座周刊众口铄金的一周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奥运藏品投资揭秘 中国艺术市场迷局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